朱表示,何君堯遇襲事件,不論動機為何均不能接受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在屯門設街站時遇襲受傷送院。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Facebook發文指建制陣營試圖想以候選人出現人身安全為理由,押後甚至取消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做法不能接受。

朱凱廸發文指,何君堯遇襲事件有待查明,不論動機為何均不能接受。資料圖片/影片截圖

朱凱廸表示,民主選舉的核心作用是透過制度體現民意,實現權力的和平轉移,若因個別襲擊事件而取消選舉,人民將失去和平表達的關鍵機會,取而代之的不會是社會和諧,而是更嚴重的衝突,以及隨之而來更嚴重的鎮壓。

他續指,在民主制度建立較久的國家,間中亦會發生令人震驚的候選人行刺事件。襲擊發生後,兩地民眾都出來集會,捍衛民主選舉繼續進行,但從沒聽說會反過來主張取消選舉以「保護候選人」。

他又指「中共面對一場可能潰敗的區議會選舉,有極大動機以公安理由將之取消」,他認為此時此刻港人更要確認,在民主運動中,所有體制內外的戰線都要盡力,無論是街頭還是選舉,去捍衛和珍惜每次選舉的機會,同時也要為專制政府「怕輸反檯」做好心理準備。

朱凱廸是元朗八鄉南選區的候選人,他的對手為黎永添和徐卓然。何君堯於屯門樂翠選區爭取連任,同區參選人有民主黨盧俊宇,及報稱無黨派的蔣靖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