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領導人首次亮出這一黨內職務會見特首,被視為體現對港的全面管治權。

資料圖片

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今日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的意見。這是官方首次證實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經升格為領導小組,也是中央領導人首次亮出這一黨內職務會見特首,被視為體現對港的全面管治權。

林鄭月娥北京晤韓正。資料圖片

《星島日報》5月29日披露,因應香港嚴峻複雜局勢,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升格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韓正擔任組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擔任常務副組長,顯示港澳辦作為小組辦公室實體化,職能升格。

資料圖片

韓正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特區政府國安法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專研中國政治的北京時事評論員馬浩亮受訪指出,在中共政治話語體系中,「領導」的權威和意涵遠比「協調」更高、更廣。 馬浩亮分析,中央過往只用「協調」名義,某種程度上是出於對特區的尊重,不過多介入,也不想予人以干涉兩制的口實。面對當下亂局,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構建強有力的「領導機構」也便順理成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