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毒品咖啡包真的能减肥吗?小心你越用越胖!

 

14岁的少女小莉(化名)前来药瘾治疗门诊求助,她透露自己已经使用毒品咖啡包半年多的时间,每天都至少要喝上4-5包才行,不喝就觉得浑身不对劲而且疲劳烦躁,怀疑自己已经上瘾,不知道该怎么是好。

医师仔细询问之后才发现,最初小莉的同学告诉她,毒品咖啡包有减肥瘦身效果,小莉用过之后,发现真的很有成效,一个月就减了快5公斤,因此很开心地持续服用。没想到,在越用越多的情况下,她在不知不觉中成瘾了,生活中被药物控制。更重要的是,只要她一停用毒品咖啡包,马上就食欲大开、心情烦躁、作息混乱、想要狂吃泄愤,总是会快速发胖,让她犹豫著到底要不要停止使用毒品咖啡包。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昆明院区成瘾防治科主治医师卫汉庭表示,新型混合型毒品,也就是坊间俗称的「毒咖啡」、「毒品咖啡包」、「毒梅片」、「毒软糖」等,外型精致,让使用者会下降警觉心,不觉得这东西是毒品,而有著许多潜藏危害。这些混合式毒品当中,含有多种成瘾性物质,其中包含中枢兴奋剂类毒品如甲基安非他命、摇头丸、卡西酮类成分以及中枢神经抑制剂或幻觉剂成分如恺他命等,成分复杂,使用后的效果更是因人而异,容易中毒、伤身、并且有成瘾危害。

许多初期使用者,往往为了放松、提神、纾压、减重而尝试,并且在初期使用就得到良好效果因而持续使用,常常就会让人不知不觉产生依赖现象,更造成生理、心理、社会各层次的危害。为了瘦身,维持体态,而使用毒品咖啡包来减肥更是一个错误观念。因为虽然在初期使用,中枢神经兴奋剂类如安非他命、卡西酮等,会有抑制食欲以及瘦身效果,但是一旦停药,往往会有反弹性的食欲大开、暴饮暴食,同时因为药物戒断期所造成的烦躁,更让人可能透过食欲发泄。

卫汉庭表示,过去曾有门诊个案最初使用中枢神经兴奋剂类药物减肥因而成瘾,在成功戒除毒品后,反而半年内胖了15公斤,完全是「越减越肥」。更重要的是,毒品戒断期的辛苦也往往是外人无法想像,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

因此,卫汉庭提醒,减肥还是需要透过饮食控制、适度运动,切勿使用毒品来减肥,免得越减越肥,不但伤了身体又受到药瘾所苦。如果真的有成瘾相关问题,也切勿讳疾忌医,要赶快到成瘾防治科寻求专业医师的求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