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毒品咖啡包真的能減肥嗎?小心你越用越胖!

 

14歲的少女小莉(化名)前來藥癮治療門診求助,她透露自己已經使用毒品咖啡包半年多的時間,每天都至少要喝上4-5包纔行,不喝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而且疲勞煩躁,懷疑自己已經上癮,不知道該怎麼是好。

醫師仔細詢問之後才發現,最初小莉的同學告訴她,毒品咖啡包有減肥瘦身效果,小莉用過之後,發現真的很有成效,一個月就減了快5公斤,因此很開心地持續服用。沒想到,在越用越多的情況下,她在不知不覺中成癮了,生活中被藥物控制。更重要的是,只要她一停用毒品咖啡包,馬上就食慾大開、心情煩躁、作息混亂、想要狂喫洩憤,總是會快速發胖,讓她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停止使用毒品咖啡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衛漢庭表示,新型混合型毒品,也就是坊間俗稱的「毒咖啡」、「毒品咖啡包」、「毒梅片」、「毒軟糖」等,外型精緻,讓使用者會下降警覺心,不覺得這東西是毒品,而有著許多潛藏危害。這些混合式毒品當中,含有多種成癮性物質,其中包含中樞興奮劑類毒品如甲基安非他命、搖頭丸、卡西酮類成分以及中樞神經抑制劑或幻覺劑成分如愷他命等,成分複雜,使用後的效果更是因人而異,容易中毒、傷身、並且有成癮危害。

許多初期使用者,往往為了放鬆、提神、紓壓、減重而嘗試,並且在初期使用就得到良好效果因而持續使用,常常就會讓人不知不覺產生依賴現象,更造成生理、心理、社會各層次的危害。為了瘦身,維持體態,而使用毒品咖啡包來減肥更是一個錯誤觀念。因為雖然在初期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類如安非他命、卡西酮等,會有抑制食慾以及瘦身效果,但是一旦停藥,往往會有反彈性的食慾大開、暴飲暴食,同時因為藥物戒斷期所造成的煩躁,更讓人可能透過食慾發洩。

衛漢庭表示,過去曾有門診個案最初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類藥物減肥因而成癮,在成功戒除毒品後,反而半年內胖了15公斤,完全是「越減越肥」。更重要的是,毒品戒斷期的辛苦也往往是外人無法想像,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

因此,衛漢庭提醒,減肥還是需要透過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切勿使用毒品來減肥,免得越減越肥,不但傷了身體又受到藥癮所苦。如果真的有成癮相關問題,也切勿諱疾忌醫,要趕快到成癮防治科尋求專業醫師的求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