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上市委第一次審議會議於6月5日13時召開,審議3家上會企業(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準科技)的發行上市申請。剛剛,小南獲得最新消息,深圳微芯生物順利過會。

官宣!科創板廣東第一股出爐,深圳微芯生物成功過會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1張

36個工作日跑進首批上會名單

作為首家上會的深圳企業,微芯生物在科創板的高效“答題”速度令人眼前一亮。自3月27日科創板申請獲受理,到5月27日成為首批公告上會的企業,微芯生物手握“第16號”序號牌,如何在36個工作日內跑進首批上會名單?這一切均源於其濃厚的創新底色。在生物醫葯領域,研發創新是支撐企業不斷發展的最重要驅動力。作為創新型生物醫葯企業,微芯生物也一貫將創新與研發視為公司核心競爭力,近三年研發投入佔比均50%。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0.52%、62.01%和55.85%,截至2018年末,微芯生物擁有104名研發人員,佔總員工數的28.03%,其中有3位國家級領軍人才。

官宣!科創板廣東第一股出爐,深圳微芯生物成功過會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2張

根據美國醫葯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RMA)統計,平均每5個進入臨牀試驗的葯物最終只有一種能夠進入FDA審評階段並最終獲得審批。因此,為了提高新葯研發的成功率,微芯生物根據生命科學和新葯研發領域的新進展和新技術,構建了基於化學基因組學的集成式葯物發現與早期評價平臺,在國際上最早將這個整合的技術體系用於創新葯物早期研發階段,有效降低了新葯的後期開發風險。

目前,微芯生物通過該核心技術平臺成功發現與開發了包括西達本胺(已上市銷售)、西格列他鈉與西奧羅尼等一系列新分子實體且作用機制新穎的原創新葯,以及CS12192、CS17919、CS24123、CS17938、CS27186等一系列新分子實體候選葯物,產品鏈覆蓋從已上市銷售到早期探索性研究的不同階段、不同疾病領域。依託較強的科研實力,微芯生物也獲得了資本的青睞。

清華大學和新加坡財政部間接持股

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4月11日,微芯生物已經完成8輪融資。其投資方包括深創投、同創偉業、招銀國際等國內知名投資機構。

截至目前,微芯生物的股東共有28名。其中,第一大股東為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博奧生物”),持有的股份佔比為11.92%。博奧生物的控股股東是清華控股有限公司,清華控股有限公司則是清華大學的全資子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微芯生物第三和第四大股東LAV One( Hong Kong)Co.Limited和VERTEX TECHNOLOGY FUND (III)LTD背後均有新加坡財政部的身影。招股書顯示,LAV One( Hong Kong)Co. Limited為註冊於中國香港的有限公司,在微芯生物的持股比例為7.04%;而Vertex是註冊於新加坡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股權投資管理業務,持有微芯生物6.6%的股權。其中淡馬錫間接持有Vertex100%的股權,同時間接控制LAV One50%的股權,而新加坡財政部則持有淡馬錫100%股權。

此外,還有國資背景的深創投及其控股的紅土孔雀持有微芯生物部分股權,目前深創投持有微芯生物458.9萬股股份,持股比例為1.27%。

雖然不斷獲得資本的青睞,但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微芯生物目前只有單一品種上市,加上創新葯臨牀試驗階段投入大、週期長,存在一定的隱憂。

利潤來源過於單一及巨額研發投入成潛在風險點

微芯生物研發的原創抗癌新葯西達本胺填補了我國T細胞淋巴瘤治療葯物空白,也已成為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微芯生物的西達本胺產品銷售收入和西達本胺境外專利授權許可收入的合計分別為8529萬元、1.1億元、1.46億元,佔公司同期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99.92%、99.81%、99.2%。

資料顯示,西達本胺目前適應症為既往至少受過一次全身化療的復發或難治的外周T細胞淋巴瘤患者,招股書顯示,這一病症屬於罕見病的一種,這意味着適用人羣有限;由於西達本胺已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結賬週期出現變化,微芯生物的應收賬款也在不斷增加,到2018年,已經佔據其流動資產超20%,未來預計還會持續增加。

可以說,過度依賴單一產品已成為微芯生物的“硬傷”。據瞭解,目前國內有多個外周T細胞淋巴瘤(PTCL)的治療葯物已進入臨牀II期或以後的階段,其中普拉曲沙注射液已於2018底提交進口葯品註冊申請,傑諾單抗注射液、BGB-A317注射液、CS1001、IBI308、達雷木單抗注射液、SHR-1210注射液處於臨牀II期階段。普拉曲沙注射液可成為西達本胺的直接競爭葯物,未來獲批上市後,可能給公司的市場拓展和銷量增長帶來一定的影響。

此外,巨額的研發投入也給微芯生物的發展帶來負擔。數據顯示,2002年—2018年,微芯生物僅研發金額累計就已經達到了3.81億元,截至2018年底微芯生物尚存在3581.55萬元未彌補虧損。

【記者】何康傑

【攝影】朱洪波

【作者】 何康傑

【來源】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客戶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