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出席六四集會,盼望令到外界不要忘記當年犧牲的年輕人。

支聯會主辦六四集會。

「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周二晚上七時許,參與集會人士陸續進入維園,當中不乏年輕人。大學生Pansy表示,自己是第二年出席六四集會,覺得六四事件不應被忘記,要守護真相。她不認同六四集會是「行禮如儀」,指她小時候從新聞看到六四集會才知道有六四事件,「如果連集會都消失的話,這一代很難知道六四係咩一回事」。剛考完公開試的中學生林同學表示,小時候從父母口中得知六四事件,直至現時考完公開試有空餘時間, 認為應履行公民責任,出席集會紀念三十年前為國家自由民主而犧牲的一班年輕人。他又提到,除個別老師外,學校課程沒有提及六四事件,但國家要發展必須認清自身歷史,所以學校亦應多談六四事件。

市民指參加集會可以讓人不要忘記悲劇,守護真相。

第一次參與集會的周太表示,今年香港面對很多困境,如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認為政府高官沒有說出真相,不為香港市民着想,加上作為媽媽的她看到天安門媽媽的呼籲,非常感慨,故今年出席集會。

有不少家長帶同兒女出席,和九歲女兒出席集會的林先生表示,今年適逢六四三十周年,加上有《逃犯條例》修訂,希望帶同女兒到現場,讓她了解六四事件。不願上鏡的朱太帶同五歲兒子出席,她說,自兒子一歲起,每年都會帶他出席集會,希望傳承真相。她直言,擔心《逃犯條例》修訂後會被秋後算帳,因此不願意上鏡。

有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到場。

由北京來香港旅遊、現年二十多歲的田小姐說,這次來港湊巧碰上六四集會,希望來了解一下。她說,雖然在內地不會公開討論六四事件,但不少人私下亦知道六四是甚麼一回事。她認為,政府要向參與六四事件的學生道歉,並開放內地禁區,讓更多人了解及討論六四事件。

支聯會主辦「六四」燭光悼念集會。

現年八十二歲的陳伯伯稱,因「人性」兩字,過去三十年來,每年都出席六四集會,將會繼續出席,直至雙腿走不動為止。他呼籲年輕人不要放棄,要相信人民的力量,所有極權政府不能長久。

市民期望見到中國未來擁有自由民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