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

據《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近來指出,大陸百日內至少7位紀委書記進行人事調整,兩位被賦予改革重任的省紀委書記卸任;兩位空降的省紀委書記回北京;還有三位駐部紀檢組長有了新任務。

另外一項受外界矚目的大陸黨政人事安排,為「雙奇」之一,並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信任的江西省長劉奇在6日決定辭去省長職位,並得到江西人大接受,雖然請辭獲准,他現在仍是江西省委書記與中央委員。

監察法通過後調職

2016年年底,大陸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試點省分包含北京、山西與浙江,當時時任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的張碩輔北上,履新北京市紀委書記;不久,時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劉建超空降浙江,任職浙江省紀委書記,兩位肩負改革重任,此人事安排即引發關注。而今年3月《監察法》通過後,張碩輔則履新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劉建超也回到北京,辭去浙江省職務後,曾在6月24日陸外交部召開的駐外使節座談會中出現,並坐第一排。

而有關兩位空降的省紀委書記回北京,分別為接任張碩輔雲南省紀委書記的陸俊華,與另一省級紀委書記羅東川。陸俊華在雲南省履職後,繳交成績也十分亮眼,今年6月,陸俊華又重返國辦,接任國務院副秘書長,而羅東川在去年年初空降新疆任紀委書記,近來又回到最高人民法院。

3紀檢組長空降地方

關於3位紀檢組長的人事安排,為中央部門紀檢組組長有3人「空降」到地方工作,其中之一為接替陸俊華雲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的馮志禮,他在上任後提出3項要求,即政治上要絕對忠誠,工作上要盡責擔當,廉潔上要嚴格自律。

另兩人則為中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前組長王興寧與駐中央組織部紀檢組前組長喻紅秋。有「紀檢老將」之稱的他到陝西就職任陝西省紀委書記,據資料顯示,他已在紀檢系統任職29年,其中前26年在廣東省紀檢系統工作;履新河南省委副書記的喻紅秋,早年在全國總工會工作長達27年,2015年,中紀委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7家派駐機構,她為紀檢「外援」之一,也是其中唯一女性紀檢組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