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懷孕,很多人的第一“標配”反應就是噁心嘔吐。孕早期吐得嚴重的媽咪甚至連喝水都沒法下嚥,但有的媽咪卻毫無反應,別說吐了,正常得跟沒懷的時候一樣!同樣是懷孕,爲什麼有人吐得昏天暗地,有人卻一點反應都沒有呢?沒有孕吐是好還是不好?

  爲什麼有人孕吐,有人卻沒有?

  在門診中,我遇到過很多孕婦和家屬,對於孕吐,他們的看法真是又“搞笑”又令人無奈:有人說,孕媽還是吐了好,吐得越厲害說明寶寶越健康;也有人說,吐了不好,說明懷的是個白眼狼兒,這樣的孩子以後不孝順;還有人說,吐得厲害說明懷的是個女孩子,不吐肯定懷的是男孩子。

  還有的孕媽,剛開始吐得厲害,有一天突然不吐了,卻一下緊張了,爲什麼不吐了?是不是寶寶有什麼問題?

  其實,孕吐與胎兒健康、胎兒性別之間並沒有直接聯繫。老百姓這些說辭統統是“瞎擔心,想多了”。孕吐是女性懷孕初期的一個症狀,約有半數以上的孕媽都會有孕吐等早孕反應,而有的孕媽沒有早孕反應也是正常的。

  至於爲啥有人孕吐,有人卻沒有?目前在醫學上仍是一個迷,但是科學研究發現孕吐這件事兒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例如,孕媽的體內雌激素水平、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精神狀況、經濟狀況、維生素攝入情況、遺傳情況等等都有可能會導致不同的早孕反應。

  嚴重孕吐必須及時就醫

  早孕反應並非只有孕吐,食慾缺乏、偏食、噁心、頭暈、乏力、嗜睡等症狀均是早孕反應的表現。約有半數以上的孕媽會在懷孕6周左右開始出現上述症狀的一種或者幾種,症狀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各有不同。

  擔憂孕吐的媽咪也不必過於大驚小怪,學會簡單評估自己的情況也很重要。一般輕微孕吐會導致孕媽媽疲乏、精神欠佳等,但是對胎兒並沒太大影響,而且大多會自然消退。

  但如果孕吐嚴重,可能會導致母兒出現嚴重併發症,需要及時處理,甚至必須終止妊娠。嚴重的孕吐醫學上稱爲“妊娠劇吐”,是指發生在妊娠早期、以頻繁噁心、嘔吐爲主要症狀,嚴重者可以導致孕媽脫水、電解質紊亂及代謝性酸中毒,甚至會導致肝腎衰竭、死亡,發病率通常爲0.3%-0.1%,是一種惡性嘔吐。

  此時,孕媽需要及時就醫,醫生會根據檢查情況, 給予孕媽適當的補液、補充電解質等治療,大多數孕婦的症狀會得到緩解,但是如果症狀很嚴重,經過治療後仍不好轉,出現持續黃疸、持續蛋白尿、體溫升高,並持續在38℃以上、心動過速(≥120次/分)、伴發Wernicke綜合徵等危及孕媽媽生命時,可能需要終止妊娠。

  緩解孕吐,孕媽可以做點啥?

  目前,國內外尚沒有非常有效的緩解或者根除孕吐的藥物。

  因此,孕媽一旦出現孕吐,更多的需要飲食和心理調節。

  首先,孕媽不能挑食、偏食,適量補充葉酸和多種維生素外,少吃多餐,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進食油膩、過甜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勉強自己吃不喜歡吃的食物,不需要通過過度飲食增加營養;

  其次,輕微孕吐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切記不可過度緊張;

  另外,保持充足的睡眠、愉悅的心情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幫助緩解孕吐的不適。

  過於擔憂的媽咪要知道,孕吐也許是寶寶和媽媽最早期的交流,小傢伙在告訴你:我來啦,餘生請多多關照!沒有出現孕吐的媽咪也不要老想着爲啥我沒反應,該不會不正常吧,放心!只要產檢情況都健康,調整好心態和肚子裏的小心肝和平共處吧!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動圖來自SOOGIF、GYPHY

  編輯:村中老班

  參考資料:

  華克勤,豐有吉主編.《實用婦產科學》第三版

  點這,身體問題,問專業醫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