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州蛋糕店老板菲利普斯(Jack Phillips)多年前以违背宗教信仰为由,婉拒帮同志伴侣制作结婚纪念蛋糕而被告歧视。最高法院今年6月裁定菲力普斯胜诉。没想到菲力普斯又因拒为跨性别女性制作生日蛋糕闹上法庭,再度成为焦点。

根据美国全国公广电台(NPR)报导,2017年6月26日当天美国最高法院决定受理菲利普斯歧视案;同日,一位名为斯卡迪纳(Autumn Scardina)的律师致电菲利普斯的杰作蛋糕店(Masterpiece Cakeshop),要求订制一个外面是蓝色,里面是粉红色的生日蛋糕,用来庆祝她成功变性、从男变女周年纪念。接电话的店员得悉订制的蛋糕是庆祝变性时,她拒绝了斯卡迪纳的订单。随后斯卡迪纳再致电蛋糕店,向另一店员提出相同要求,同遭拒绝。

后来斯卡迪纳向科罗拉多州民权分部(Colorado Civil Right Division)投诉遭性别认同歧视。2018年6月28日,事件发生后一年,民权分部总裁埃莱斯(Aubrey Elenis)发出立案判决(Probable Cause determination),裁定杰作蛋糕店违反了该州歧视法,勒令双方进行强制调解。

老板菲利普斯对此表示:「圣经说上帝创造了男人和女人,我们无法选择性别,也不能改变性别。」、「我不觉得政府有权干预,要我制作带有这类讯息的蛋糕」。8月14日,代表菲利普斯上诉到最高法院的「捍卫自由联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 ADF)提出诉讼,控告科罗拉多州人权分部的总裁及人权委员会众委员敌视菲利普斯的宗教信仰,连该州州长希肯卢珀(John Hickenlooper)及检察总长也一并控告。菲利普斯在诉状中向法院申请永久禁制令(perpetual injunction),要求州政府停止对他执行反歧视法和罚款。

根据起诉书,斯卡迪纳事件后,菲利普斯接到其他骚扰订单,他怀疑是斯卡迪纳恶作剧,他以真名及假名陆续提出订制与撒旦相关生日蛋糕的要求,菲利普斯一律以违反信仰为由拒绝。

被告的科罗拉多州长希肯卢珀表示,希望这项议题最终交由最高法院裁定。美国媒体认为斯卡迪纳的行为明显的是要刻意挑战菲利普斯。至于菲利普斯的宗教自由能否再次获得肯定,全球民众们正引颈期盼。(吴雯淇/综合外电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