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憲法規定的基本行政區劃是三級制,即省級、縣級、鄉鎮級,而地級市因歷史原因屬於省 裏的派出機構,代管着縣、市、區,後來發展爲一級的"行政區劃機構"。目前,中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域,其中,4個直轄市,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5個經濟特區。地市級行政區有334個,縣級行政區有2851個,鄉鎮級行政區有40407個。

  不過很快沒幾年南京國民政府又在省下縣上加設一級行政督察區,起初按名稱能看出來屬於臨時設置,有便宜行事和監督地方智能。可大家想一想,漢武帝設刺史部起初不也是行使監督職能嗎。再看看民國時期的江蘇省督察區地圖和現代江蘇省地級市地圖,有什麼差別。再看看臺灣,老蔣退到臺灣又搞回兩級制,省直轄市縣。畢竟地盤小了,也管得過來。可以說國家一旦大了,爲了方便管理不可避免的要在省縣之間再加一級,特別是中央集權國家。比如俄國的聯邦實體有85個,最後普京設立中央直屬的8個聯邦管區,其職能和民國的督察區幾乎一致,所以你懂的。

  此外,同城化也是很多城市正在發展的路線,比如廣佛同城化已經形成,通過兩個市區中心點共同向外延展,銜接處區域自然而然會得到更快更好的填充。對於更多城市的同城化過程,其實也是縣市區合併簡化的必經之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