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批評民主派只懂拉布,不做實事。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繼續審議臨時撥款決議案,以應付新一財政年度開始後,直至《財政預算案》獲立法會通過前的開支,涉及金額約二千一百五十九億元。民主派動議中止待續議案,並要求點算人數,會議一度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建制派批評,民主派以雕蟲小技拉布,拖垮會議,「攬炒香港」,又指議案中止待續會令港府跌入財政懸崖。工聯會麥美娟更怒斥「成班契弟做嚟做去都係幾招」,公民黨郭榮鏗反罵她「滿口粗言穢語『影衰』基層」。民主派又質疑,《預算案》本質為增加警隊預算,認為政府應將具爭議性的警隊撥款抽起。最終在休會前仍未表決中止待續動議。

今年的《預算案》提出向每名巿民派一萬元,但泛民不滿警隊增加開支。立法會會議昨晨九時開始,首名發言的議會陣線朱凱廸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及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響鐘十五分鐘後,在席議員只有三十一人,未及法定人數的三十五人,令會議在開始半小時後便告流會,當時民主派只有朱凱廸一人在席。朱凱廸指,無意阻礙民生項目撥款,但認為這份《預算案》的本質為擴充警隊預算,以民生服務作人質,助警隊取得百分之二十五的預算增幅,擴充二千五百多名人手,令人無法接受。他又指,政府可回應訴求,將不得人心的預算抽走,讓抗疫及民生項目得以通過。

  經民聯梁美芬指,現時最重要令香港重新正常運作,斥民主派在香港水深火熱之際,仍以雕蟲小技拉布,拖垮會議,不惜犧牲公眾利益,對此表示憤慨。工聯會陸頌雄批評,民主派為達至政治目的而要「攬炒」香港,斥民主派在疫情下仍刻意製造流會,令政府停擺、抗疫工作不能繼續。

  會議其後於十一時復會,繼續討論朱凱廸流會前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民主黨尹兆堅質疑,政府提出的臨時撥款,包括可供警隊購買裝甲車及水炮車的款項,有「博懵」成分,「水炮車、多用途車是基本運作及恆常開支嗎?」民建聯陳恆鑌稱,政府需要撥款推行抗疫工作,若通過中止待續議案,或令香港陷入財政懸崖,一旦無法做好防疫工作,將令香港變得如英美般,集體感染新型肺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臨時撥款決議案非常重要,讓政府有足夠資源提供公共服務,希望議員不要支持中止待續動議,否則將影響政府運作,不符合公眾利益。

  會議期間,建制及泛民屢次掀起罵戰。工聯會麥美娟批評民主派只懂拉布,不做實事,「來來去去都係嗰幾招,都係流會呀、點人數呀咁。好心啦,你契哥畀咗咁多口罩你哋,你哋做野嘛,來來去去仲係嗰幾招,成班『契弟』做來做去都係嗰幾招。」公民黨郭榮鏗要求澄清「契弟是否這個議會應該用的言詞,如果係你可以繼續。」麥美娟回應指,發言時先講「契哥」,所以有「契弟」,自己亦是很多人的「契姐」,如果民主派不滿,可以改為「乾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醒議員發言時不應有侮辱性,麥補充「契弟」只是形容一種關係,無意侮辱。郭榮鏗再斥,麥美娟滿口粗言穢語「影衰」基層,指基層市民並非如她一般沒有學識,麥美娟反駁民主派很多說話比粗口更難聽。

  中止待續議案辯論至晚上六時半仍未結束,梁君彥認為昨日無法完成討論,遂宣佈休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