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马克龙,中法,中法关系,中法建交。(图/新华社)

▲习近平夫妇与马克龙夫妇。(图/新华社)

大陆中心/综合报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偕同妻子彭丽媛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又译马克宏)夫妻进行会谈。他指出,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中法合作历史久远,双方并非博弈关系,在互利共赢的立场上,两国经济仍具有相当的互补性」

马克龙日前多次提到,中国崛起对欧洲带来挑战,是欧盟里对中国批评最强烈的领导人之一,「欧盟与中国在变化及国际多边合作等领域进行合作,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带来的挑战」。他说,世界发生巨变,中国也「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让中企收购欧盟港口等基础设施是战略性错误。

中国多年来持续对非洲进行投资,使许多非洲国家背负巨额债务。马克龙的顾问表示,「他(马克龙)可能会向习近平提出确保中国投资的项目是公平的,并探讨法国公司参与特定项目的机会。」

▼中法建交迈入5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与法国总统马克宏互致贺电。(图/路透)

▲中法建交迈入5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与法国总统马克宏互致贺电。(图/路透)

据《法新社》报导,马克龙很有可能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提出中国强迫技术转让的问题,同时要求中国给予欧洲「互惠」的市场准入。

对此,习近平表示,当前国际局势与两国关系发生许多变化,但中国对法国保持友好态度始终如一,「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中国一直视法国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人民有著特殊友好感情,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使中法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习近平与马克龙。(图/新华社)

▲▼习近平,马克龙,中法,中法关系,中法建交。(图/新华社)

他说到,中法双方都是具有独立精神的民族,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他表示,中法合作历史久远,双方并非博弈关系,在互利共赢的立场上,两国经济仍具有相当的互补性,「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为两国创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广阔合作空间。」

他说,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对各自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对世界产生影响,「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