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译霆
摄影/范宇宏

「登登登……」机器传出了警报声音,显示病人的血 氧浓度逐渐往下掉,「爷爷,你听得到我讲话吗?爷爷! 爷爷!」「学姊你赶快过来!」我大声呼喊著。刹那间 一阵更刺耳的声音传来,病人的心跳像自由落体般坠 落,「赶快推急救车……」我大叫著,心脏节律器已经 打不动了,准备 CPR,「帮我抽一支肾上腺素,20:07 开始 CPR,一下,两下,三下……」此时电话响起,开 刀房打电话来说我的另外一个病人已经开完冠状动脉绕 道手术,目前已经要回来加护病房观察,当下的我真是 蜡烛两头烧,不知如何是好,好在学姊这时跟我说:「别 怕,我们会帮你用好,你去听交班。」于是学姊们分成 两边,一些帮我接病人,一些帮我 CPR 病人……这种彷 佛电视剧里的情节就这样在我生命中上演,我是一名男 护理师,这就是我在外科加护病房的日常。

慈济大学毕业、退伍之后,便决定前往台北工作,并 且选择了重症单位作为护理职涯的起点,那时很多人都跟我说,「哇,你怎么那 么勇敢,一毕业就敢挑战重症单位!」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哪来的勇气,我只记得 当初大学时期的班老师谢美玲、江锦玲都是重症单位出身,看著老师超强的学理 加上技术,对我造成了潜移默化的效用吧!在开始工作前心里总是会有一点点担 心,毕竟当了一年兵,已经彻底变回了白纸,加上大学时期并无重症单位的实习 经验,刚开始也是忐忑不安,但透过每一件事慢慢学习、克服,成长,也渐渐的 适应了加护病房的工作。

有位叔叔天生就有雷氏症候群,因为疾病的关系导致他的血管特别脆弱,这次 叔叔因为脑血管破裂而住进了加护病房,电脑断层扫描显示出血的范围已经占满 了接近一半的脑。「译霆,6208 的家属在外面按铃,他们希望进来陪伴叔叔走 最后一程。」学姊对我说道。在询问过值班医师后,我让阿姨进来陪在叔叔身旁, 阿姨一看到我就先说了:「谢谢你让我进来。」接下来我看著阿姨在她先生旁, 一边擦拭著泪水,一边说:「(孩子的)爸爸,你要赶快醒来,我们都在等你唷。」

身为一名见过许多生死画面的医疗人员,在一旁也难免为之动容,我拿了一张 椅子过来,对她说:「阿姨,这张椅子给您坐。」阿姨望向我说:「护理师,他 今天早上都还好好的,怎么会这么突然呢?他还可以醒来吗?」

我看著满脸泪痕的阿姨,对她说:「阿姨,我可以体会您的感受,但是叔叔 可能因为先天血管比较脆弱,加上最近天气变化较大,所以血管承受不了这种 变化,叔叔现在生病了,但您也要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然叔叔知道了也 会担心您的……」这时我看见阿姨握著病人的手跟我说:「他的手现在好冰,弟 弟呀你知道吗?之前我最喜欢牵著他的手,因为他的手总是这么的温暖,这么的 厚实,只要牵著他的手我就觉得很放心……」听到这里我的心纠了一下,这就是 生命的无常吧!几天后叔叔在家人的决定之下撤管去当了天使。天使叔叔您辛苦 了!

在加护病房一年多以来,每天都有著和死神拔河竞赛的场面上演,对于生命危 急的病人,我觉得自己就像个生命守护兵,靠著专业跟热诚,透过细腻的护理照 顾,努力的为病人争取多一点时间;而护理这份工作,更让我深深体悟到生命的 宝贵及无常,因为,在每一个病人身上,没有人知道是这场与死神的拔河究竟谁 会胜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