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收到近600宗查詢及投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根據網上資料,發現有101間食肆拒絕招待內地旅客,協會認為可能觸犯種族歧視。協會今日(17日)約見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要求調查事件,並研究修訂現行《種族歧視條例》,以保障新移民和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士。

多間食肆不招待內地客。資料圖片

朱敏健會後表示,平機會於過去數月收到接近600宗與新型冠肺炎有關的歧視查詢及投訴,部份做法以對抗及控制疫症散播為擋箭牌,但難以掩飾它們的歧視性質,個別更摻雜政治於當中,製造社會矛盾及分化。朱敏健又指,有餐廳表示為了保障其他食客的安全,拒絕招待內地或講普通話的客人,但做法假設所有內地客人都有病毒,有可能構成「殘疾歧視」,由於大部份講普通話的都是華裔人士,有關告示可能歧視華裔人士,違反種族歧視條例。

朱敏健續指,政府已採取檢疫措施,要求從內地來港的所有人士進行14天隔離,現時染病的絕大多數為本港居民,可見不招待內地人的措施並非合理需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