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宾门
▲总统蔡英文若能够真正彻查特勤违法私烟案,且不限于烟品,才能够真正说得上是转型正义。(图/资料照,记者李春台摄)

今(30)日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说明特勤涉违法私烟案的调查进度,但在记者提问时,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被问到府方是否有调查关于香烟以外免税品的「超买」或「挟带」时,黄重谚「认为」「并没有发生」。

真的没有发生吗?还是总统府希望把整件事情控制在「违法私烟」这个部分?

依照财政部关税总署的官网指出,国人携带精品(如名牌包)、非含药化妆品虽然不受容量或数量限制,依据《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报验税放办法》第7、11、12条规定,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管制品及烟酒除外),其总值逾新台币2万元者,超出部分应予以征税。换句话说,只要购买免税品超过新台币2万元,即使不是这次爆发的香烟,也一样涉及走私。同理,若以公务车辆载运相关的商品,也一样涉及贪污。

依照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先前的爆料,此次总统出访专机上,华航两名随机的地勤人员,分别购入了十余万元的免税品,即使其人并不是公务人员,算不上贪污,但利用职务之便违反前述的《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报验税放办法》似乎并无疑义。

反正这次总统出访已经爆发了违法私烟案,既然要清查,总统府为什么不顺便连其他的免税商品也顺便一起查一查呢?要知道,最近这两年,关税总署用前述的法律条文,查察了多少特意从国外代购商品回台的国人,又查察了多少购买自用,非供转售的国人。只要购买一件以上的名牌包、整套的化妆品,新台币2万元的额度,很轻易就会超过。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斩钉截铁地表示:「我认为并没有发生。」到底是经过了清查,跟随总统出访的特勤、机要、政务官员,没有一个人的免税商品,购买超过新台币2万元以上,还是压根儿只把查察重点放在烟上面?

不管是身为总统的蔡英文也好,又或是总统身边的官员也罢,应该从这次的案件里学会一件事情。这次事件会引起社会的哗然,固然是因为黄国昌的爆料,但更重要的是,国人从这个案件里,看到了「特权」、看到了「酬庸」、看到了「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如果府方只看到「烟」,只想「摀盖子」,那么,后续的民怨会源源不绝。

顺带一提,或许有人会质疑,为何在野的国民党不懂得大肆利用这个案件攻击执政党?理由很简单,这种事情本来就是多年的积弊。真要把什么都捅出来,国民党也不见得能捞到什么好处。

但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国民要的是一个交代。2016年蔡英文上任时,力推「转型正义」,以本案这种「前朝陋习」来说,不正是彰显「转型正义」最好的时机吗?如果本案只把重点放在特勤的私烟,而忽略了其他「超买」的免税商品,那么,若蔡英文连任成功,下次出访「超买」的,就会变成化妆品、精品。

如果真的演变成这样,那么,几乎每天都有国人因为购买的商品超过新台币2万元,遭海关拦下,商品遭课税或没入;但搭乘总统专机,就有机会不受限制、大买特买。蔡政府又要怎么告诉国人「转型」是「正义」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