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心臟問題需要進行心肌灌注掃描

心臟放射性核素顯像又稱心臟同位素檢查,是用放射性核素技術檢查心臟的方法。將一種低能量、短半衰期的放射性核素注入心血管內,通過閃爍照相機來觀察這些核素在心血管上積聚的多寡及缺如,以及數量變化來判斷心臟疾病。檢查方法分兩大類:一類是灌注顯像,顯示心肌和心肌梗死;另一類是心室造影術,評價心室功能和心室壁運動。該項檢查操作簡單,所受照射劑量不大,且爲無創傷性,大多數患者都能接受,因此被廣泛用於評估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心病)患者。

注射這種放射性顯像劑後,用γ照相機或掃描機進行顯像或掃描,可獲得正常心肌圖像,而壞死的心肌不顯影。心肌攝取201鉈的數量,取決於心肌的血流量和心肌細胞的功能。若心肌缺血或壞死,該部位攝取201鉈會相應減少,灌注顯像即表現爲放射稀疏區或缺損區,又稱“冷區”顯像。

這裏爲您介紹心肌灌注掃描的用處和注意事項。

心肌灌注掃描是什麼?

心肌灌注掃描,也叫做心肌灌注成像、心臟灌注掃描、鉈掃描(thallium scan)、核素心臟掃描(sestamibi cardiac scan)或是核應力試驗(nuclear stress test.),能夠測量在休息、活動時心臟肌肉中的血液含量。經常用於查找可能導致心絞痛(如胸痛或壓痛)的原因,也可在心臟病發作後查看心臟是否有某些部位沒有獲得足夠的血液,或者找出心臟病發作導致了多少心肌受損。

醫生會首先向患者靜脈注射特殊的測試藥物(放射性示蹤劑),並使用“相機”攝取心臟的照片。示蹤劑會通過血液進入心臟肌肉內,血液流動良好的部位能吸收示蹤劑。而不吸收示蹤劑的部位可能沒有足量的血液或者因心臟病發作受到了損傷。

在心臟灌注掃描期間,可能會可能會照射兩組圖像。一組圖像在休息攝取,另一組是在心臟受到壓力(通過鍛鍊或是藥物)後攝取。之後,醫生會將靜止時的圖像和有壓力的圖像進行對比。

哪些心臟問題需要進行心肌灌注掃描

心肌灌注掃描有什麼作用?

進行心肌灌注掃描,可以:

找出不明原因的胸部疼痛或壓迫感;

找出運動引發胸部疼痛或壓迫感的原因;

檢查心臟病發作造成損傷的位置和程度;

診斷冠狀動脈疾病(CAD);

輔助制定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治療方案;

檢查心臟手術或血管成形術後心臟是否有足夠的血液。

識別先天性心臟缺陷(見心臟缺陷)並確定其嚴重程度,在進行矯正先天性心臟缺陷的手術後也可使用心肌灌注掃描。

心肌灌注掃描需要做哪些準備?

在心肌灌注掃描之前,告訴醫生:

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增強勃起的藥物(如西力士、艾力達或偉哥),因爲掃描中需要服用硝酸甘油,如果在過去的48小時內服用了增強勃起的藥物可能會引起嚴重的相互反應(可在測試之前詢問醫生還需要停止服用哪些藥物);

對某些藥物或麻醉劑過敏;

正在或可能懷孕;

正在哺乳,測試中使用的放射性示蹤劑可以進入母乳,因此在測試後2天不要給寶寶餵母乳,且需要將這兩天產生的母乳扔掉,可在掃描檢查之前給寶寶預存母乳或是給寶寶吃配方奶。

在心肌灌注掃描前至少3小時不能進食或飲水。如果還需要進行心臟壓力掃描(stress scan),請在測試前至少24小時避免使用酒精、菸草、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非處方藥。

檢查時應穿舒適的鞋子和適合運動的寬鬆短褲或褲子,並且在測試前摘除所有的首飾。如果您對檢查的要求、風險、過程和結果有任何疑問可以諮詢醫生。

哪些心臟問題需要進行心肌灌注掃描

心肌灌注掃描的過程是什麼樣的?

心肌灌注掃描通常在醫院放射科或核醫學科進行,並在醫院診室或門診部展開。測試由醫生和專業人員完成。

1.休息狀態的心肌灌注掃描

此項掃描不需要做運動,開始前需要脫掉腰部以上的衣物並穿上醫院專用的衣服。醫生可能會在胸部放置電極以追蹤心跳情況。

手臂或手掌上的靜脈內會插入非常細的導管,醫生會靜脈注射放射性示蹤劑。

被檢查者將平躺在檢查臺上,胸前會放置大“相機”,它能夠記錄示蹤劑隨血液流動過程中的信號。相機不會產生任何輻射,因此在掃描時不會接觸任何其他輻射。

在掃描過程中,被檢查者需要保持靜止5-10分鐘,相機將以不同角度拍攝多組照片並將進行多次掃描。

整個測試需要30-40分鐘,之後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2.使用藥物後的心臟壓力掃描

若是人因某種原因不能運動,就會使用藥物刺激心臟產生壓力,並進行心臟壓力掃描。壓力掃描分兩部分進行。在許多醫院,都是先在人休息狀態下拍攝第一組照片,然後在人使用諸如腺苷的藥物之後拍攝第二組圖像,這些藥物會使得心臟出現類似運動之後的反應。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先進行心臟壓力掃描並在次日進行靜態下的心肌灌注掃描。

此項測試過程中,被檢查者需要坐在或躺在檢查臺上,並進行常規心電圖(EKG或ECG)檢查,大約需要5到10分鐘。

然後醫生會靜脈注射藥物。此時可能會頭痛、頭暈、皮膚潮紅和噁心,但這些症狀通常不會持續很久。檢測時需要記錄EKG和血壓,藥物生效(約4分鐘)後,醫生會靜脈注射少量放射性示蹤劑。

之後,需要等待約30到60分鐘,此時可能需要吃或喝東西。然後躺在檢查臺上進行一組掃描。當失蹤劑隨着血液流動時相機會記錄它的信號。相機不會產生任何輻射,因此在掃描時不會接觸任何其他輻射。

有時,在休息2-4小時後需要拍攝更多照片,大多數人在最後一組掃描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的飲食和活動。

3.運動後的心臟壓力掃描

通過運動進行心臟壓力掃描,醫生會用心電圖(EKG或ECG)來檢查心率。因爲記錄EKG的電極需要附着在胸部,所以男性通常是裸胸,女性通常穿胸罩、長袍或寬鬆襯衫進行檢查。

運動壓力掃描分兩部分完成。首先需要使用示蹤劑拍攝一組靜止狀態下的心臟信號圖像,然後在運動後立即攝取一組心臟壓力圖像。有時也可首先進行壓力掃描,次日進行靜止狀態下的掃描。

在這種壓力測試中,可以在跑步機或固定式自行車上進行運動,並用標準的心電圖測試心率並在手臂上綁血壓袖帶檢查血壓。

開始時需要慢慢地、輕鬆步行或踩踏。每隔幾分鐘,醫生或檢查人員會逐漸加大跑步機的速度或傾斜角度或是自行車的阻力。被檢查者需要堅持運動到需要停止或達到目標心率。同時,醫生會靜脈注射另一種不同的示蹤藥物。然後將躺在檢查臺上進行掃描。每次掃描需要5-10分鐘。相機不會產生任何輻射,因此在掃描時不會接觸任何其他輻射。

有時,在休息30分鐘-4小時後需要拍攝更多組照片。在某些醫院中,醫生會在運動後幾個小時到最終影像形成之前多次給予放射性示蹤劑。大多數人可以在最後一組掃描後恢復正常飲食和活動。

爲了將示蹤劑儘快排出體外,在檢查後的24小時內需要飲用大量液體。如果您患有腎臟、心臟或肝臟疾病,並且必須限制飲用的液體量,請在增加飲用液體量之前與醫生討論一下該怎麼辦

心肌灌注掃描的過程中有什麼感覺?

心肌灌注掃描本身是無痛的。

當進行靜脈注射時,可能會有短暫的刺痛或灼熱感;

在掃描期間,長時間直躺在檢查臺上能會不舒服;

如果使用增強心臟壓力的藥物,可能會出現輕度噁心、頭痛、眩暈、潮紅或胸痛的症狀,這些症狀只會持續幾分鐘;

如果需要進行運動,可能會有胸痛、氣喘、頭暈、腿部肌肉痠痛、疲勞的感覺,如果有可向檢查人員說明自己的感受,如果症狀嚴重可能需要中止運動;

在每次掃描過程中,需要保持靜止約5-10分鐘,相機將以不同角度拍攝多組照片進行數次掃描。

心肌灌注掃描有哪些風險?

心臟灌注掃描通常是安全的。但有極小的可能因輻射損傷細胞或組織,包括用於此項檢查中的低水平輻射。但是與檢查能帶來的好處相比,輻射造成損害的可能性通常非常低。

根據心臟的狀況和整體健康水平的不同,測試中進行運動可能帶來不同程度的風險,包括:

昏厥;

胸痛;

心跳不規律;

心臟病發作,如果在測試期間出現心臟病發作可能會導致死亡。

測試後

如果檢查後出現以下狀況,請撥打120或其他緊急醫療救助電話:

胸部疼痛或有壓力感;

呼吸困難。

其他知識

一、心肌灌注掃描的結果該怎麼看?

測試結果通常在1-3天內以拿到。

心肌灌注掃描測量的是休息和運動期間的心臟肌肉中的血液含量。

結果是:

正常---放射性示蹤劑在整個心臟肌肉中分佈均勻;

異常---放射性示蹤劑吸收部位存在異常,這表示部分心肌部位沒有獲得足夠的血液(缺血),可能表示心臟已被損壞或存在冠狀動脈疾病。

二、哪些因素會影響心肌灌注掃描?

可能導致無法進行心肌灌注掃描測試或結果可能無效的因素包括:

最近有嚴重的心臟病發作;

心臟炎症,如心肌炎或結節病;

心肌瘀傷(心臟挫傷);

心臟肌肉無力;

心肌硬化(心肌纖維化);

心臟瓣膜狹窄;

植入了心臟裝置,如起搏器;

患有難以運動的疾病,如肺部疾病、關節炎或神經肌肉問題;

使用了一些藥物,如雙嘧達莫(Persantine)和己酮可可鹼(Trental)。

嚴重的電解質不平衡(特別是鈣、鉀、鈉或鎂);

懷孕或母乳餵養(緊急情況除外)。

大乳房女性的掃描結果可能難以解釋清楚。

三、關於心肌灌注掃描,還需要知道哪些事項?

老年人和因爲其他問題導致運動困難的人可以使用藥物進行壓力測試,但不進行運動壓力測試,例如肥胖症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外周動脈疾病、脊髓損傷、關節炎或多發性硬化症患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