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出访苏格兰。(图/路透)

▲英国首相强生(左)与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右)。(图/路透)

记者张方瑀/综合报导

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29日出访苏格兰,试图寻找「无协议脱欧」的盟友。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指出,强生让英国「几乎无法避免地」走向无协议脱欧,「英国政府正走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会灾难性地离开欧盟。」不过强生也强调,他对于脱欧计划非常有信心,旧有的协议已经不存在,欧盟必须要重新和英国谈新协议。

强森出发苏格兰前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在替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但他也不排除「有协议」脱欧,前提是欧盟必须要重启脱欧协议谈判,必须同意废除爱尔兰边境后备计划。BBC报导指出,目前英国内阁已经成立「退出策略委员会」(Exit Strategy committee)与「日常营运委员会」(Daily Operations committee)准备做出关键性的脱欧决议,并处理无协议脱欧的细节问题。

施特金与强生会谈结束后说,「我清楚地看到,新首相正让英国走向不能避免的无协议脱欧道路,现任政府的立场很难让人觉得可达成协议,对苏格兰甚至整个英国来说,这都是场灾难。」施特金也表达苏格兰拒绝无协议脱欧的立场,甚至明确表示,苏格兰人民可以自己决定该走的路,未来几个月内苏格兰议会将会推动第2次独立公投。

▲▼强生出访苏格兰。(图/路透)

▲苏格兰民众抗议强生到访。(图/路透)

新任脱欧谈判代表佛罗斯特(David Frost)表示,千万不要低估强生,不要怀疑他对10月31日准时脱欧的决心。前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也被强生安排入阁,负责无协议脱欧的规划,戈夫向记者表示,「不会有任何延误,我们绝对会在10月31日离开,而确保国家已准备就绪是我的工作。」未来几周会开始推动宣传,让企业与民众对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不过,欧盟已经再三表示,他们不会修改先前与梅伊(Theresa May)谈妥,但是国会拒绝接受的协议,也不打算删除爱尔兰边境后备计划,此后备计划目的是在确保脱欧后,苏格兰与英国边境的商品运送,不须经过额外的检查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