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总统行前发表「自由民主永续之旅」谈话,返国后意外爆发国安单位走私巨量烟品案。(图 / 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总统行前发表「自由民主永续之旅」谈话,返国后意外爆发国安单位走私巨量烟品案。(图 / 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总统「自由民主永续之旅」爆发国安人员走私烟品案,不但上了国际媒体,随机出访的立委也因为华航受访的一句「好像全机就蔡英文没买免税品」愤而提告。莫非「在机上买免税品」真的成了一件羞耻的事?

华航3名主管30日接受广播节目访谈,主持人问这次蔡英文总统有没有买免税品?空服处主管回答「好像全机就蔡英文没买」。

蔡英文总统此行「自由民主永续之旅」,空军F16战机伴飞护航。(图 / 总统府提供)
蔡总统「自由民主永续之旅」没有预料到「国安走私烟品案」抢走国人对出访成果的焦点。(图 / 总统府提供)

华航本来是要帮蔡英文总统讲话,但一番美意却意外变成「严重羞辱」其他机上乘客,尤其是另外三名随机出访的立委。

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发出声明,指华航严重误导全国各界对专机出访人员的印象,包含他在内的许多随团出访人员,其实并没有购买免税品,这样的说法已经「严重侮辱」这些人,他决定委由律师正式对华航发言者提出告诉。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也表示,这已经严重损害所有无端卷入者的名誉,他一定提告到底,让司法还给无辜者一个公道。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去函华航,要求查明是否有人冒用她的名字购买免税品。管碧玲也宣布,谁查到她这次随蔡总统出访,若她有买任何华航的免税品,她就在华航总公司「发鸡排」且「无限量」。

三名立委大剌剌的举动,引发不少民众惊讶与议论,现在怎么在「飞机上买免税品」也成为「极其羞耻」的事?成为民众在街头巷尾谈笑的话题。

过去不当骂人,是「三字经、国骂」,后来演变成批评对方宛如「某某某」政治人物,对方就可能名誉受损,不满愤而提告。现在莫非指人的行为简直就像「在机上买免税品」,就能伤人名誉,让人感到极为羞耻,无法承担?

从民众对「出访走私烟品案」的观感,到立委们不满华航发言的愤怒大动作,似乎可以看出这起事件如何重创蔡英文政府团队的声望。

司法单位能否尽速追查烟品案的始末,让事件水落石出,才能真正还蔡总统清白,否则「买机上免税品」,真的会变成以后骂人的代名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