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测试45款润唇膏,23款样本含有怀疑致癌物质MOAH,当中最高含量是凡士林护唇啫喱(加强版),含量达4.5%;测试亦发现8成样本、即36款含有混合物MOSH,总量最高70%是凡士林芦荟深层滋润护唇霜。

凡士林生产商回复消委会时表示,两款产品中所用的矿物油成分花士苓,经过纯化精炼达到药品等级,同时符合国际和香港现行法规规范,并没有安全疑虑。样本检出的MOSH和MOAH必然存在于花士苓的组成化合物。

公司表示,样本中检出的MOAH应该是经过纯化过程去除具致癌性的PAHs物质后所剩余的稳定物质,认为这些物质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对人体无害,又指尽管样本检出MOAH,但并非所有MOAH都有安全疑虑。

消委会研究及试验小组副主席雷永昌说,现时国际间未有法例规管润唇膏使用MOSH或MOAH的含量上限,建议经常使用润唇膏人士、婴幼儿和小童,孕妇等,尽量不要用含有这些物质的润唇膏。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留意成分标签,亦可以选购含有天然成分的润唇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