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隨着亞洲投資者紛紛向創業公司注入巨資,全球風險投資領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根據《華爾街日報》最近發表的 一篇分析文章 ,去年全球風險投資總額為 1540 億美元,其中亞洲風險投資佔到 40%,美國風險投資的佔比為 44%。

亞洲風險投資公司主要為本土及周邊地區的企業提供資金,但他們的投資組合正在不斷擴大,如今已經涵蓋美國企業。對於那些需要資金來加快招聘、產品開發和增長步伐的創始人而言,外部投資就像是一條寶貴的生命線。

然而,若想獲得這種投資,還需要跨文化的敏感度和談判技巧,而這往往是外交官和駐外大使具備的能力。美國創業公司的創始人常常驚訝地發現,若想獲得亞洲投資者的資金,他們需要在運營自主性方面付出一定的代價。

如果你正受到亞洲投資者追捧——這種可能性比以前任何時候都大——你就需要對風險投資的預期作出調整。一旦雙方在管理風格和控制水平上存在不同的看法,投資談判就會變成一項頗具挑戰性的任務。

文化差異

由於管理投資、信息披露和融資條款的法律因國家而異,再加上不同國家的慣例也有所不同,所以融資方應該要有不同的期望。潛在外國投資者經常對在美國習以為常的各種權利要求提出質疑,可能將特定的風險投資術語看作是不必要或不相關的東西。

例如,轉換權(conversion right)或註冊權(registration right)似乎是晦澀難懂的條款,需要雙方進一步協商,但在獲得美國風險投資的企業當中,這些只是整個交易結構的一部分,也是利益相關者所預料到的。

融資條款

在亞洲常見的交易條款方面,美國創始人也存在着類似的知識鴻溝(knowledge gap)。美國的創始人在確保獲得投資時,並不習慣於拿自己的資產當賭注,但這種情況在亞洲早期創始人那裡卻很常見。亞洲風險投資條款中還有一條,那就是要求創始人向投資者支付巨額的交易相關費用——即使交易從未完成,該條款也具有法律約束力。這同樣讓美國企業家們吃驚不小。

如果不清楚亞洲投資者包含這一條款背後的原因,這種要求會讓人覺得他們手伸得太長。但實際上,這一條款是為了確保所有相關方以認真和嚴肅的態度進行談判。它的邏輯是,一旦押上了大筆資金,各方達成協議的動力就更足了。這種規定在亞洲很常見,可我一般在合同談判期間會將其從投資條款清單中刪除,因為這似乎與達成一份公平協議的精神相矛盾。

請記住,雖然亞洲風險投資市場十分火爆,但仍處於起步階段: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自 2013 年以來,由中國主導的風險投資額增長了 15 倍。由於這個市場非常不成熟,投資者都希望在條款清單中增加能給他們帶來優勢的用語。

投資條款清單中包含完全棘輪(full-ratchet)、反稀釋保護條款以及最惠國待遇條款,這同樣是很常見的事情。但此類條款的普遍性並不意味着創始人必須遵守這些條款。我鼓勵潛在投資者對交易點(deal point)研究進行仔細分析,從而讓期望更切合實際——這種研究對最新交易中的常見條款作出總結。大多數知名律師事務所都會實施這種研究,包括我的律師事務所。

保持冷靜

如果融資條款清單中包含相當麻煩、甚至有些離譜的條款,一定不要親自去解釋。把這項任務交給你的律師,讓他去向外國潛在投資者說明,為什麼你們提供的條款清單與美國常見的交易條款截然不同。將表達深切失望的事情交給你的律師去辦,這樣,你可能覺得自己與投資者的關係不會搞砸。

我最近向一批來自中國的潛在戰略投資者提供了這種反饋。當他們製作出不合理條款的頁面時,我建議他們到 美國全國風險投資協會(NCVA)和 Series Seed 的網站上參考融資文件模板。這些中立來源的文件包括由不同投資者、企業家、律師和顧問起草的典型條款和協議。他們需要針對每種融資方案再對這些條款和協議進行調整,但涵蓋了所有基礎要點及更多的內容。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投資者仔細研究了這些信息,並做了一些額外的研究。接着,他們又拿出了用語更為平和的條款,而創始人最終接受了這些條款。

如果你擔心與外國投資者談判和協商是耗時耗力的一件事,會分散你對業務目標的注意力,那麼請三思而後行。但對亞洲資本退避三舍,最終可能會讓你付出代價。

中國許多風險投資公司的人脈很廣,與這些投資者建立一種相互尊重、富有成效的合作關係,可以幫助你與那些渴望資助有前途創業公司的富有投資財團建立接觸。這種人脈反過來又可以幫助你進入更大的全球市場,如果沒有這種聯繫,你也許永遠無法進入這些市場。

題圖來源:Kiyoshi Hijiki/Getty Images

編者註: 丹尼爾·齊默曼(Daniel Zimmermann)是一位知名律師,為新興企業和科技創業公司提供企業交易、融資等方面的諮詢服務。

翻譯:皓岳

Asian investors have plenty of cash, a hearty appetite for investments and a different approach to doing deal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