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進入33週了,我也從小診所轉到馬偕大醫院,

畢竟到時生產還是委託大醫院的資源比較放心。

 

但大醫院真得是有好有壞,好是資源豐富

壞是太多人看,且分門別類,不如一般的小婦產科產所

第一關,分成產科跟婦科(要生產的孕婦記得要掛產科)

第二關,得自己驗尿試紙、寫好體重、血壓後,拿健保卡插卡到護理站報到

第三關,護理站結束後,會有衛教室(大多是告知媽媽們小常識、課程,以及寶寶前後,要做的檢查跟哺乳方式)

第四關,診間插卡報到看診

第五關,超音波室插卡報到看診(下回複診醫生會先開超音波單,讓妳先去報到)

第六關,回到診間聽醫生解說超音波寶寶的現狀,以及有無需要調整的目標。

總歸,大醫院真的分得很細,相對的時間上拉長很多....

由於我是轉診過去的,所以醫院會要求妳將初期的抽血檢查報告,以及29週前後的抽血報告,影印一份給醫院建檔。

(如果跟我一樣的媽媽可以注意一下:診所大多報告是貼在媽媽手冊上,所以記得翻看看,然後多印一份給醫院!!)

 

再來是這個週數醫生會提醒的事情

28-36週:國民健康局會建議每胎施打百日咳疫苗(自費$1800)

聽醫生的解說是,打在母體媽媽的身上,這樣寶寶出生後0-2月就會帶有抗體,

因為寶寶一開始還不能施打其他疫苗,所以等於是藉著媽媽打分享給寶寶的概念。

 

流感疫苗(公費/免費)

醫生也說明目前孕婦是麵費施打的對象,且可以百日咳疫苗一起施打,兩者不衝突,

所以,後來媽媽我一手施打一個疫苗,施打完,護理人員會請妳在醫院庭院觀察半小時,沒有異狀再離開。

值得注意的是不宜接種流感疫苗的有哪些人?

1. 已知對「蛋」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這個要很小心,聽護理人員說有媽媽就是對蛋過敏,卻施打流感疫苗,差點寶寶不保)

2.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4. 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延後接種。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最後是鈣跟軟磷脂,

進入孕後期的我,開始聽從醫生建議把鈣吃到最大化,

卵磷脂則是護理人員說希望不塞奶,且能夠提供大量的乳汁,只好照三餐開始吃,

此外,乳房也真的開始有些變化,開始出現一些青脈,很像是乳房上的血管清晰呈現了。

乳頭也開始變大且顏色變深沉許多,大概都是為了產乳作準備。

 

最後的最後~

開始聽從一些過來人媽媽的建議,預先準備待產包了,

而且,我覺得待產包根本就是拿行李箱比較方便,

畢竟從生產到醫院到月子中心,這當中媽媽都不太會回到家裡。

而且33週肚子已經開始有下墜感,有點沉了,得趁現在還可以好好活動時,

把一些小孩衣物洗洗,先用乾淨袋子裝好分類,之後才不會太辛苦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