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表示自经区条例尚未立法通过,尊重立法院最终结果,地方在执行上会谨慎。(记者/宋原彰摄,2019.05.28)
▲侯表示自经区条例尚未立法通过,尊重立法院最终结果,地方在执行上会谨慎。(记者/宋原彰摄,2019.05.28)

新北市长侯友宜今(28)接受民进党团众多议员市政质询,不少议员针对蓝营县市首长签署自经区草案提问侯的态度?侯表示,自经区条例尚未立法通过,尊重立法院最终结果,地方在执行上会谨慎,绝不伤害台湾产业。

针对先前蓝营县市长签署蓝营版本的「自由贸易经济特区特别条例」草案,市议员郑宇恩认为侯友宜不够谨慎,因为草案中没有列出应保障本国劳工人数,甚至影响医师、教师劳动权,区域内放宽中国制产品输入后,也会伤害本地产业,如果简化通关检验,有可能让潜伏期的瘟疫猪进入,危害台湾安全。

对此,市议员钟宏仁也表示,国民党提的自经区版本有很多问题,最大缺点是开放中国制产品,他说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抵制中国产品,自经区会让台湾外销受阻,认为侯不了解实质内容,随意签署草案。侯友宜表示,未来若设置自经区,会确保本土产业占35%以上,他支持自由经济贸易、经济国际化,未来仍是尊重立法院最终版本,但新北市一定会考虑到弊端问题,实施上更加谨慎。

另关于侯友宜喊出的「招商一条龙,一年招商金额达1千亿」,市议员张志豪质询时表示,希望侯不是只喊口号,「不要像某市长,为了选总统,一直说发大财」,期望侯将政策化为具体行动方案;此外,张志豪说,前市长朱立伦提出庶民经济,和郭台铭的富人经济做区别,但朱却是「夜市杀手」,任内多处夜市关闭,侯解释那些夜市本就没有特色、管理层面糟糕,「但像我们兴仁夜市就很不错啊!」

有议员问及,「韩国瑜『用念力发大财』,认同吗」侯仅表示,会以结果论,大家各自努力。市议员李坤城质询时当面称赞侯友宜,「你跟韩国瑜最大的差别是,韩说周六、周日要选总统,你周末仍还是坚守市长岗位。」他甚至认为相比宜兰县长林姿妙面对自经区问题沉默5秒,侯专业许多;不过先前经济部公布「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有61家厂商通过审查,新北却仅占3间,侯友宜解释回流新北的台商虽然较少,但规模较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