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图/记者陈韦帆摄)

▲住宅联盟今(11)日招开记者会,公布六都市长参选人针对住宅政策的回应分析。(图/记者陈韦帆摄)

记者陈韦帆/台北报导

九合一选举将至,NGO团体社会住宅推动联盟针对「实价登录」、「空屋释出」、「租金」、「社宅」、「学生居住」五大问题,分别对六都候选人提问。社宅联盟点名,六都参选人仅有台中市卢秀燕、台南市黄伟哲,以及高雄市韩国瑜、陈其迈四位参选人无回应,令社宅联盟认为他们轻忽住宅议题且毫无准备。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开头就直接点名4位未回应的市长参选人。(图/社会住宅推动联盟提供)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六都参选人回应。(图/社会住宅推动联盟提供)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召集人彭扬凯表示,六都为地方政府表率,但参选人都著重在兴利上,包括「既有住宅补贴基础」,对于社盟提出的「落实可负担租金」、「持续推动社会住宅」、「学生居住问题纳入住宅政策」等三个诉求;相对除弊政策「支持实价登录2.0」与「租税引导空屋释出」就相对薄弱,仅有柯文哲、姚文智、苏贞昌、侯友宜四位参选人正面回应。

▼彭扬凯表示针对住宅政策除弊方案,仅有新北市、台北市参选人有回应。(图/社会住宅推动联盟提供)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六都参选人回应。(图/社会住宅推动联盟提供)

彭扬凯认为,明显是台湾选举惯常的「兴利易、除弊难」文化,所以再次强调,住宅政策必须三管齐下,不能仅单靠住宅补贴,一再回避购屋市场(住宅资讯透明)与租屋市场(大量空屋闲置)的改革,这绝对不符六都市长应有的表现与格局。

社盟表示,针对住盟等团体持续关注倡议的「持续推动社会住宅」诉求,丁守中、陈学圣、高思博三位候选人未提出其认为合理的目标,虽然数量并非口号,但还是无可避免的议题,所以期许三位有受访的候选人可仔细思考。社盟说,政府不应过度夸大透过都更、容积奖励取得社会住宅的效果,认为其可替代直接兴建,所以提醒姚文智、丁守中、侯友宜、陈学圣、高思博等候选人再斟酌。

社盟再次点名未受访参选人指出,住宅政策是直辖市长无可回避的重要治理课题,因此先呼吁那4位「无暇」让住盟拜访的市长候选人们,不碰面没关系,但你们有责任跟义务,在选前端出牛肉,向选民提出住宅政策!最后社盟说,提醒未来当选的「市长参选人」,住宅改革必须持续前行,社盟也将持续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