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早前解釋這做法是不想引起更多恐慌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的確診病例日前更突破10萬宗,而中國以外確診病例已超過2萬宗,不少科學家認為疫情已是「大流行」。但世界衞生組織至今仍未列疫情為大流行,備受專家質疑。而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宣布,中國向世衞捐出二千萬美元(約一億五千六百萬港元),協助抗疫。

AP圖片

除了中國,現時南韓、意大利、伊朗均出現大爆發,法德、德國感染人數亦急增。其中法國確診病例再度驟增336人,全國累計949人,另有第2名國會議員感染。根據《費加羅報》統計數據顯示,法國確診人數恐已達1009人。死亡人數也從9人增至16人。

AP圖片

事實上,近期疫情在歐洲快速擴散,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統計,歐洲區域累計病例已突破5500例。另荷蘭及比利時單日均新增60例,其中多數感染者近期曾至意大利旅遊。

世衞早前解釋將疫情定義為大流行只會引起更多恐慌,令一些國家對打擊疫情失去信心。

譚德塞除非確定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控才能定義大流行。AP

譚德塞曾稱:「除非我們已確定它(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控,否則我們為何要將它定義為大流行?」世衞認為只有疫情已在全世界最少兩個地區有持續的社區爆發,才可定義為大流行。

AP圖片

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及政策中心的專家奧斯特姆(Michael Osterholm)認為,很明顯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大流行,不明白為何世衞不承認。現時除了南極,所有地區已有病例出現,疫情已無可避免地愈來愈嚴重,連一些衞生系統較強的國家也已出現病例急增的情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