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左東九龍,黃竹坑都有工廈業主有興趣參與

公營房屋供應需時到位,特首林鄭月娥今(10日)天發表任內第2份《施政報告》,將會提出透過增加過渡性房屋,解決市民的燃眉之急,方法之一是改裝現屬單一業權的工廈。消息指,當局計畫撥出10億元,支援改裝工廈至過渡性房屋時所需的硬件配套,而具備改裝潛力的工廈,除了位於東九龍,亦有黃竹坑工廈業主有意參與。

東九龍區工廈林立。資料圖片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早前已預告,現時整個社會都關注過渡性房屋,相信會是《施政報告》中「重中之重」的主題,預料特首林鄭月娥今天會正式交代推動整幢改裝工廈為過渡性房屋的措施。針對不少民間團體近期先後提出設立社會房屋基金,支持包括組合屋的過渡性房屋,據悉當局亦計畫撥出10億元,支援改裝工廈至過渡性房屋時所需的硬件配套。

觀塘工業區。 資料圖片

據了解,當局屬意物色屬單一業權的工廈進行改裝,料涉及的程序會較為簡單。消息亦指,由於每座工廈可改裝成住宅的單位有限,藉此可提供的過渡性房屋亦不會太多,難以滿足現時20多萬公屋輪候申請家庭的需要,但可為市民帶來心理作用。

黃竹坑有不少工廈。 資料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會見公屋聯會時透露,已物色到「良心業主」願意將三幢位於東九龍的單一業權工廈,整幢改裝為過渡性的房屋,預料可提供四、五百個單位。據了解,具備改裝潛力的工廈,除了位於觀塘和九龍灣,亦有黃竹坑工廈業主有意參與。

陳帆(左三)日前與公屋聯會代表見面 公屋聯會圖片

測量師學會現時一直以義工方式協助社福機構,將唐樓改裝成過渡性房屋。學會會長郭岳忠表示,將會留意着工廈改裝至過渡性房屋的個案,需要願意提供專業意見,但改裝工廈較唐樓複雜,需要為達至住宅所需的通風和採光要求,估計業主需要聘請顧問公司負責,並且向城規會提出改劃申請,料改裝過程最少一年半至兩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