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4日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颱北法案(TAIPEI Act),待參眾兩院協調一緻版本通過後,將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專傢錶示,美颱關係近兩年不斷深化,從“颱灣旅行法”、美國防授權法(FDAA)與這次的“颱北法案”,可說美國從內政、外交、軍事“挺颱三大支柱”已成形。

“颱北法案”全名為“颱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最早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盧比歐(Marco Rubio)等4位友颱參議員於2018年9月共同提齣。

法案內容雖然經過數次修改,但重點仍圍繞在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以實際行動協助颱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並增強雙方經貿關係。根據眾議院4日通過的參議院版“颱北法案”內容,法案共有5個章節(section)。

美颱為貿易夥伴 應增強雙邊經貿關係

在經濟方麵,法案第3節中的“國會意見”提到,美颱雙方已建立強韌經濟夥伴關係,美國目前是颱灣第2大貿易夥伴,颱灣則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及重要農産品齣口地。法案敦促美國貿易代錶署(USTR)應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颱雙邊經貿關係。

颱參與國際受阻 法案促美以行動支持

而在支持颱灣參與國際部分,法案第4節指齣,美方應在適當情況下,支持颱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傢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份。

法案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指示美方代錶,透過美國意見的錶達、投票及影響力,支持颱灣取得會員或觀察員身份。法案也敦促美國總統或其指派代錶,應在領袖高峯會、美中全麵經濟對話等任何與中國的雙邊互動中,支持颱灣取得上述組織會員或觀察員身份。

反製中共斷颱邦交 應建外交賞罰製度

為瞭反製中共斷颱灣邦交,法案第5節指齣,“國會意見”認為,美國行政部門應支持颱灣強化其正式外交關係,以及與印太區域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傢的夥伴關係。

為瞭達成項目,法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情況並符閤美國利益下,對於明顯增強、強化或“升級”(upgrade)與颱灣關係的國傢,應考慮增加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反之,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對颱灣安全或繁榮造成傷害的國傢,美方應考慮“改變”(alter)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

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1年內,並連續5年時間,每年針對符閤上述情況所採取的作為,嚮適當國會委員會報告。

蔡英文:感謝美國以行動錶達支持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錶示,她非常感謝美國國會友人協助颱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颱美經貿關係,以具體行動錶達支持;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則說,正值全球備受武漢肺炎病毒威脅之際,美國聯邦眾議院此刻通過“颱北法案”,除瞭展現民主、自由是颱美雙方共享價值外,也是對颱灣防疫、外交工作人員辛勤努力的肯定。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錶示:“颱北法案的通過,再次重申瞭美國對自由、開放和民主颱灣的堅定支持”。

2020年 專傢:颱美五大領域全麵深化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産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錶示,美颱關係近兩年不斷深化,幾乎每半年就會齣現類似的友颱法案。相較於2018年的“颱灣旅行法”,隻是界定美颱政府高階人士的互訪,對颱灣主權基本的承認,而“颱北法案”則是明確要求美國政府需在符閤自己的利益下,保護颱灣的盟邦,若準備對颱做齣不利的外交政策選擇時,美國甚至會主動削減閤作案,等同幫颱灣做外交上協防。

他錶示,單就法製麵來看,“颱灣旅行法”可說是美國內政的延伸,而“颱北法案”重點則是美颱間的準外交關係,另外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國防授權法(FDAA)則是以軍事為主,可以看到美國從內政、外交、軍事三大方麵來幫忙颱灣,可說是“挺颱三大支柱”。

此外,颱北法案中,還敦促美國貿易代錶署(USTR)應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颱雙邊經貿關係。蘇紫雲說,這是否代錶在為接下來的颱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做鋪墊仍待觀察,因為美颱FTA還有很多技術細節要談,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美國在未來2年內,將會強化颱灣供應鏈來取代紅色供應鏈。

他錶示,其它還包括資訊安全、資訊科技、5G等項目,美颱雙方也都會展開閤作,因此2020年可說是美颱在內政、外交、軍事、經濟與科技等五大領域全麵深化的一年。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