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全景圖片)

  經濟觀察報 記者 高飛昌“我們計劃到2020年銷量超過15萬輛,2025年銷量超過70萬輛。”3月27日,在野馬汽車2025戰略發佈會上,雷丁汽車總經理舒欣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

  兩個多月前的1月18日,雷丁汽車宣佈正式收購野馬汽車82.5%的股權,自此成爲這家民營車企最新的主人。但是,雷丁作爲一家主業爲低速電動車生產與銷售的企業,將如何盤活擁有三十年造車史的野馬汽車的資源?能否重振野馬汽車?都成爲備受業內關注的焦點。“目前雷丁已經完全控股了野馬汽車,只是股權結構比較複雜。”舒欣在向記者介紹野馬汽車近兩月來發生的變化時表示。記者注意到,野馬汽車目前的管理團隊也已經由原雷丁汽車高管團隊接管,對此舒欣表示:“到目前爲止兩個團隊之間磨合都比較好,因爲我們都將主要精力放在做好產品這件事上,因此並沒有發生不同企業文化之間相互衝突的類似問題。”

  2018年野馬汽車銷量僅爲3萬多輛,因此2025年銷量超過70萬輛這一目標將如何實現?在野馬汽車2025戰略中,其規劃了渠道、研發、產品、供應鏈、服務和人才6大子戰略,且每個戰略均野心勃勃。例如在研發方面,野馬汽車將每年投入8%的營收用於研發,實際上這一比例在汽車行業內已經相當亮眼。

  當天,野馬汽車還發布了兩款新車,分別是全新小型SUV博駿以及博駿電動版野馬EC60,兩款車定價分別爲5.78-8.98萬元和15.98-18.98萬元。這兩款車將作爲野馬汽車在2025年之前推出十款車型的開端,而從目前的定價可以看出,新野馬將延續此前車型高性價比的特點。

  瞄準90後小鎮青年

  自1月份雷丁與野馬走到一起,雷丁的低速電動車身份和野馬品牌近年來在國內市場越發邊緣化的市場地位,都成爲業內對於這一對新組合的重點話題。入主野馬兩個多月後,雷丁拿出了什麼樣的新措施?

  據野馬汽車官方介紹,新野馬將基於中國城鎮出行新時尚、新主張的品牌理念,爲有夢想和上進心的小鎮青年打造城鎮SUV市場創領品牌。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增長,新野馬也將在這一細分領域加快佈局步伐。“新野馬將聚焦A0級以上乘用車,打造城鎮90後的第一部車,覆蓋城鎮家庭私人交通場景,爲6億百姓提供出行服務。”舒欣稱。

  瞄準90後小鎮青年,雷丁對於野馬的這一消費羣體定位與雷丁低速電動車面向三四線城市消費者的定位之間,有着異曲同工之妙。但在舒欣看來,兩者之間還是存在區別的:“雷丁汽車主要解決中短途出行,而野馬汽車面向中長途出行。“

  基於這一全新的品牌主張,野馬汽車宣佈啓動“萬馬奔騰2025戰略“,提出”到2020年銷量超過15萬輛,2025年銷量超過70萬輛“的近遠期目標,並從渠道、研發、產品、供應鏈、服務和人才方面部署了六大子戰略予以支撐。

  渠道方面,將建立1000家縣級旗艦店、5000家鄉鎮品牌店;研發方面,每年投入8%營收用於研發,加快產品迭代;產品方面,基於全新設計語言,在2025年之前推出包括燃油車和新能源車在內的十款全新車型;供應鏈搭建“供應鏈H+H戰略聯盟”,聚合上下游產業合作伙伴,精細運營,提升管理和金融創新水平;服務方面,打造“星品質、心服務”,提供鄰里式服務,七大核心零部件只換不修,並縮短服務半徑,將服務站建到鄉鎮去,爲消費者提供更加便捷、貼心的服務;人才方面,推出“千里馬計劃”,聚集高端人才,挖掘和培養中堅力量及後備軍,爲未來發展積蓄力量。

  據介紹,野馬汽車在渠道方面的5000家鄉鎮品牌店,將主要以投資費用更低的2S店組成,而不是傳統的汽車4S店。並且,將來野馬汽車新增的經銷商將來自現有雷丁汽車銷售商。“野馬與雷丁兩個品牌將獨立運營,渠道也是獨立的,但有可能一些投資人既銷售雷丁也銷售野馬。”

  短短兩個多月時間,雷丁對於野馬的再造之路纔剛剛開始,盤活野馬汽車並非易事。數據顯示,野馬汽車2018年1-11月累計銷量僅爲3.19萬輛。糟糕的市場表現讓川汽野馬連年虧損。根據當時野馬與雷丁的股權轉讓信息,野馬汽車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20.46億元,營業利潤-3.95億元,淨利潤-3.85億元;2018年營業收入爲6.62億元,營業利潤爲-3.67億元,淨利潤爲-3.63億元。

  兩款新車打頭陣

  而雷丁的2025戰略要真正落地,離不開產品方面的快速更新。根據雷丁的規劃,2025年前野馬汽車將有十款新車推出,而率先上市的是野馬的小型SUV車型博駿,同時上市的還有博駿的電動版野馬EC60。這兩款車是野馬汽車進入全新發展階段打頭陣的兩款產品。

  據介紹,野馬博駿基於全新研發的CEEA平臺打造。從外觀上看,雙色車身、貫穿式龍鬚前臉設計、平行進氣格柵與大燈橫向貫通等視覺元素,給博駿帶來不錯的顏值。而車內三屏操控,數字儀表、全觸屏中控媲美豪華車型,全景天窗也爲車體增色不少。此外,越級的駕乘空間和離地間隙,讓用車體驗更舒適愉悅。

  值得一提的是,野馬注重與全新的夥伴進行合作,戰略發佈會現場其與供應商科大訊飛達成新的合作。未來在野馬新車型上,科大訊飛和野馬汽車將共同致力發展智能出行生態,整合包括語音識別、手勢控制、多屏聯動甚至AI運用等人機交互技術,爲消費者帶來卓越駕駛樂趣。博駿搭載的M-car智能互聯繫統,具備智能管家、智能導航、智能應用、智能推薦等科技,車主可以通過語音控制車窗、天窗、空調及娛樂資訊,也能遠程啓動發動機、控制空調及天窗,並且實現遠程監控、定位和一鍵尋車。

  在性能上,博駿提供1.5T+CVT、1.5L+5MT的雙動力組合,與全球頂級調教團隊英國米拉合作打磨出操控精準的底盤,與中汽中心合作打造圖書館般的整車“靜”實力。經過100多臺試驗車、超過200萬公里的總試驗里程,證明了其卓越可靠性。

  此次發佈會,野馬汽車還推出了博駿純電動版車型EC60,該車擁有460KM超長續航里程,並且可以根據路況變化切換多種駕駛模式。野馬博駿售價爲5.78-8.98萬元,EC60售價爲15.98-18.98萬元。從這一定價上可以看出,野馬汽車將堅持高性價比的路線,以此滿足“90後小鎮青年”的需求。

  在野馬汽車當前的產品線中,還有T70、T70S、T80、斯派卡、EC70純電動乘用車以及其他純電動物流車和貨車等產品。根據雷丁最新的規劃,到2025年野馬全系車型都將配置新能源車款。一向在低速電動車方面頗有經驗的雷丁,是否能夠運作好真正的新能源車?

  對雷丁來說,單純走低速電動車的路線面臨太多風險,低速電動車在國內面臨政策難題越來越大,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國家六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低速電動車清理整頓工作,嚴禁新增低速電動車產能,強化低速電動車規範管理,這是倒逼雷丁等低速電動車企另尋出路的重要緣由。

  今年3月21日,工信部對申請立項的《四輪低速電動汽車技術條件》強制性國家標準進行公佈,預計2021年將完成標準制定。實際上,2018年雷丁汽車面對市場不確定性,已經收購了陝西秦星汽車,進入新能源客車領域。而收購野馬汽車後,更是踏入了燃油車造車領域。但如何同時運作雷丁、秦星和野馬,對雷丁而言將是一個長期的考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