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對港鐵維修部門未有全面更換軌枕,表示難以理解。

港鐵公布去年9月東鐵線紅磡站列車出軌事故調查結果,港鐵就事故致歉,指專家委員會總結認為,是由於維修人員認知不足,未能及時改善軌距擴闊的問題,提出5項措施改善。

港鐵交代事故。

實政圓桌田北辰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合成軌枕的造價不高,港鐵一年超支都數以億元計算,對港鐵維修部門未有全面更換軌枕難以理解,質疑港鐵往往要待設備損壞,才會更換,令每日高使用量系統承受不必要的安全風險。

立法會議員、前九鐵主席田北辰。資料圖片

田北辰又質疑,港鐵維修人員更換軌枕後,未有按指引持續監察路軌狀況,事故肯定涉及人為錯失。

調查報告指,當時列車需駛過道岔引導進入指定月台,但當日道岔的「動態軌距」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令列車車輪撞到護輪軌,引致出軌。

東鐵去年發生列車出軌。資料圖片

原因是道岔位置原有兩條「木材軌枕」因為損耗,事發前約一個月更換為「合成軌枕」。但「合成軌枕」和鄰近舊軌枕剛度不同,列車駛經這個急彎時產生橫向力,集中到新軌枕支撐組件上,令三顆固定軌枕的螺絲斷裂,其中一邊的鋼軌側移,軌距擴闊。調查報告認為,維修人員對道岔型號的特別情況認知不足。

東鐵去年發生列車出軌。資料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