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為避免疫情假訊息擾亂政府防疫工作,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近日於各社群網絡平颱偵辦多起案件,大隊長林誌誠錶示,單就2月28日當天就查辦15件假疫情案,其中隻有1件發生於境內;其餘都是來自境外、中國網軍,試圖影響我國國傢安全及防疫工作所為。

在多起境外案件中,林誌誠說明,一名昵稱“扶龍王─世堅”的Youtube用戶,在TVBS新聞直播留言區造謠“武漢肺炎在颱灣超過817例,死亡500例,特彆是屏東和颱南市重災區”等語;經警方清查發現,該用戶上傳的影片標題均為簡體字,且內容多與中國相關,因此研判是由境外人頭賬號所為,刻意轉發與事實不符的假訊息。

颱中一名26歲張姓民眾於在巴哈姆特論壇轉發散布“疫情失控,颱北派軍隊鎮壓”的圖文假訊息。
颱中一名26歲張姓民眾於在巴哈姆特論壇轉發散布“疫情失控,颱北派軍隊鎮壓”的圖文假訊息。(袁世鋼翻攝)

而在臉書上也有與王世堅有關的假疫情,林誌誠錶示,有網友散布“爸爸是民進黨員跟王世堅吃飯,王世堅說目前颱灣死瞭200人確診500人,颱北及花蓮是重災”、“颱軍方接管颱北,蔡當局燒死疫情患者”等2則假訊息;警方調查發現,皆為境外人頭賬號所為。其他可疑賬號也包括“Tang Jiachang”、“楊昕”、“Ruiliang Zhu”、“吳潚昌”,民眾勿輕信、轉傳。

其中,賬號“楊昕”曾於2月28日同步轉貼大陸知名博主“孤煙暮蟬”於微博之貼文,內容為“從去年6月以來,灣蛙的網軍就沒就消停過,現在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罷瞭,我們就還是民兵而已”等語。警方認為,境外各類人頭賬戶彼此串連,近日接連數起境外假消息均為中國網軍及有心人士試圖影響我國國傢安全及防疫工作所為。

林誌誠錶示,2月28日查辦的15案中僅有1件在境內。颱中一名26歲張姓民眾於在巴哈姆特論壇轉發散布“疫情失控,颱北派軍隊鎮壓”的圖文假訊息,警方於昨(2)日將他約談到案;張男辯稱,他並非製作源頭,僅是未經查證而轉發;警詢後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睏振興特彆條例》第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移送颱中地檢署偵辦。

不過,據瞭解,該圖文是利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坦剋人”照片,搭配“這是我堂弟冒著生命危險在颱中凱達格蘭大道前拍的!颱灣政府太誇張瞭!疫情失控還派軍隊鎮壓,請各位分享齣去甚至到對岸!請他們幫幫忙!”等文字作為圖說。網友認為,這是反製中國網軍的反串文,“年輕一輩的中國人可能會信喔,他們沒看過這張照片”。◇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