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退休宅。(圖/翻攝GoogleMap)

▲高雄市文化中心附近有綠地、有商圈,是很適合退休民眾居住的的商圈。(圖/翻攝GoogleMap)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退休後的住宅要多大才夠住,想必是很多民眾心中的疑問,日前就有網友在論壇上提出自己的看法,認為自己心中理想的「高雄退休宅」是總價1600~1800萬元、40坪的大樓產品,不過房仲業者認為中古退休宅選擇性多,價格更親民,也很適合退休族。

日前有網友在論壇「Mobile01」上發起討論,原PO認為55歲以後小孩也該離家獨立,在55~80歲這段期間理想中的房子該如何,原PO洋洋灑灑列出各種條件,例如必須是大樓,因為有人顧家、有電梯、有人收信收網購,同時坪數至少要40坪,這樣在公設比35%的原則下,室內才有26坪左右。此外,原PO也認為只要廚房、餐桌、客廳、書櫃及1個房間就好,小孩回來請去住飯店。

▲▼ 高雄退休宅。(圖/翻攝GoogleMap)

▲原PO希望高雄建商如百立建設能推出40坪的產品,但該建商目前推案均為大坪數的豪宅。(圖/翻攝GoogleMap)

根據原PO的條件,這樣的產品若是在高雄市的蛋黃區,又是如百立、皇苑等知名品牌,房價每坪大約35~40萬元,換算總價就大約在1600~1800萬元。只不過,原PO提到的這2家建商,都沒有推出小坪數的產品,這樣的總價帶負擔起來也很吃力。

▲▼高雄退休宅。(圖/信義房屋提供)

▲其實在高雄市美術館或科工館周邊,都能找到適合作為退休宅、且房價較親民的物件。(圖/信義房屋提供)

不過想買退休宅,未必一定要選購新建案,中古屋其實也有很多選擇。信義房屋高雄行政中心專案經理陳祈佑表示,一般退休夫妻,考量到體力,室內在15~25坪較適合,建議找有車位的電梯大樓,或鄰近捷運或車站,此外周邊有公園、市場、醫院都是退休宅合適的地點。

陳祈佑指出,對於退休族群來說,具備無障礙空間,有警衛管理、垃圾處理等條件的社區都很適合。以高雄市區來說,美術館、文化中心、科工館或中央公園附近都可以找到理想的住宅環境,甚至許多物件的總價都在1000萬元以內。值得注意的是最好挑屋齡10年內的新古屋,比較不用費心修繕問題,也較可以過濾鄰居素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