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探索訊 儘管我們起源於海洋,但我們仍然對比陸地面積大得多的海洋知之甚少。不過,隨着人類對地球科學重視程度的日益提高,更多有關地球奧祕的探索正在進行中,尤其是比陸地神祕得多的水下世界。最近來自華盛頓大學和俄勒岡州立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稱:美國華盛頓不遠海域竟冒出1778次大規模氣泡。

在10年前的2009年,一位科學家在偶然一次機會中發現,在離華盛頓州海岸線不遠的海底竟莫名其妙地冒出一大堆氣泡。當然,一般來說海洋冒出幾個氣泡是件正常事,因爲海底含有甲烷和氧氣。不過根據這位科學家的描述,此次冒泡規模較大,面積足足有三個足球場那麼大。

海底大規模冒泡事件很快引來了更多科學家關注,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就此拉開序幕。在經一段時間探索後,科學家發現這些氣泡中含有高濃度甲烷氣體,它們來自於淺層海底沉積物中。甚至有科學家形容說,冒泡的情景彷彿有條正在水下酣睡的巨龍。

讓華盛頓大學科學家約翰遜較驚訝的是,每次大規模冒泡的時間並不長。約翰遜表示,它們似乎可以在海底下移動,甚至有時和潮汐現象一起活動。去的時候某個點還在大規模冒泡,當再次回到這個點時,冒泡現象已經消失了。所以它們不可靠,就像美國黃石公園的間歇泉一樣。

在10年漫長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遊輪上現代聲納技術繪製了海底圖,並在上面標明瞭氣泡點的聲納圖片。圖片顯示,一共記錄了1778次大規模氣泡,它們發生在491個點。從整體上來看,這491個點大多在離華盛頓州海岸線50公里的南北帶上。

研究到這兒,又一個新問題迎面而來,爲什麼氣泡會出現在這片水深不到160米的海底,而不是比這裏更深的海底呢?一開始約翰遜以爲,可能是海水升溫釋放了該地區的冷凍甲烷,但當進一步研究分析後,才確定它們與全球變暖導致的海水升溫無關,而與華盛頓州底下板塊運動息息相關。

因爲胡安·德富卡板塊正位於北美大陸板塊的下面,而胡安·德富卡板塊俯衝給上面的沉積物帶來巨大擠壓力。沉積物中的甲烷和流體被逐漸排出,形成海底氣泡。因此,這些甲烷氣泡排放是一個長期的自然過程。

當然,對海洋生物來說這是一種天大好事,因爲甲烷可以爲細菌提供食物,最終爲讓整片海域的生物茁壯成長。對於我們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爲甲烷氣體的排放量可以說明地球板塊運動劇烈程度,可以爲預測海上地震提供一個全新的線索。這項新研究已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雜誌:固體地球 ” 雜誌上。有趣探索內容請關注唯一微信公衆號:有趣探索

撰稿:小木,編輯:天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