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法禁菸。(圖/pixabay)

▲加州租金高昂,年輕人多選擇與陌生人、朋友共居或和父母同住。(圖/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經濟雖從11年前的大蕭條中逐漸走出來,但對於年輕人而言仍相當辛苦,許多人現在還是和父母一起住,就算搬出來也過得相當辛苦;然而共享概念並不算新穎,共居(co-living)在美國蔚為風潮已經數十年,如今這樣的模式到達高峰已經不遠,未來有能力獨自居住的人有望逐漸增加。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住在洛杉磯的34歲蕊森(Cassidy Claire Risien)身兼數職,白天從事健身教練外,還是個藝術家、演員,但即便如此,她每月仍然手頭拮据。

蕊森的居住環境相當不錯,距離加州海岸只有7個街區遠,但「我自己住了一段時間,現在已經沒辦法再維持下去。」她開始在網路上提出共居需求,設下可負擔的租金範圍和最低限制,最終搬去海芬(Haven),以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的價格,開啟共居生活。

類似的共居情況在加州越來越普遍,這樣的模式讓同樣經濟緊繃的陌生人們,能夠共享一個居家單位。這樣的空間通常會有各自的臥寢空間,但只要到了廚房和工作區,就是大家共享的範圍。

至於未選擇共居的年輕人,則絕大部分和父母住在一起;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智庫)資深研究員弗萊表示,他們認為隨著經濟復甦、就業市場回溫,青年與父母同居的情況就要到達顛峰,很快會減少,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