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法禁烟。(图/pixabay)

▲加州租金高昂,年轻人多选择与陌生人、朋友共居或和父母同住。(图/pixabay)

记者张靖榕/综合外电报导

美国经济虽从11年前的大萧条中逐渐走出来,但对于年轻人而言仍相当辛苦,许多人现在还是和父母一起住,就算搬出来也过得相当辛苦;然而共享概念并不算新颖,共居(co-living)在美国蔚为风潮已经数十年,如今这样的模式到达高峰已经不远,未来有能力独自居住的人有望逐渐增加。

根据《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导,住在洛杉矶的34岁蕊森(Cassidy Claire Risien)身兼数职,白天从事健身教练外,还是个艺术家、演员,但即便如此,她每月仍然手头拮据。

蕊森的居住环境相当不错,距离加州海岸只有7个街区远,但「我自己住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没办法再维持下去。」她开始在网路上提出共居需求,设下可负担的租金范围和最低限制,最终搬去海芬(Haven),以1000美元(约新台币3万元)的价格,开启共居生活。

类似的共居情况在加州越来越普遍,这样的模式让同样经济紧绷的陌生人们,能够共享一个居家单位。这样的空间通常会有各自的卧寝空间,但只要到了厨房和工作区,就是大家共享的范围。

至于未选择共居的年轻人,则绝大部分和父母住在一起;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智库)资深研究员弗莱表示,他们认为随著经济复苏、就业市场回温,青年与父母同居的情况就要到达颠峰,很快会减少,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