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右)、台企銀總經理施建安(左)。(圖/記者戴瑞瑤攝)

▲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右)、台企銀總經理施建安(左)。(圖/記者戴瑞瑤攝、資料照)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台企銀今(18)日舉行法說會,其中國發基金將注資台企銀成為焦點,根據了解,國發基金將注資50到100億元的資金入台企銀,若參與增資100億元的話,持有股權上看9%左右,台企銀也就更具有實力可以設立海外分行、協助台商回台以及中小企業放款。

國發基金擬注資50到100億元 持股上看9%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企銀的法說資料顯示,台企銀去年稅後純益大約是76.4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j為1.44元,創下歷史新高,所以台企銀日前董事會也決定要發放0.8元股利,其中現金股利0.3元,股票股利0.5元,因為股票股利高於現金股利,符合金管會希望,金融機構可以保留實力,而少發現金股利。

外界關心,還是台企銀將要現金增資,而且是走私募的方式,注資對象是國家級的大咖國發基金,根據了解,注資金額大約在50億元到100億元之間,目前國發基金尚未決定要注資多少,以何種方式包含採一次注資或多次參與增資,但如果以百億元計算,國發基金持有台企銀的股權大約是9%左右。

國發基金相助 中小企業、台商、申設海外分行業務得利

外界質疑,一家已經民營化的銀行,為何要提高政府的持股,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解釋,台企銀是中小企業的專業銀行,而且現在台灣也需要銀行支持中小企業,許多案例都顯示,國外有許多都是由政府來支持這種中小企業銀行,來協助產業發展,包含日、美、韓等。而現在台商回台需要資金,台企銀具有相關的專業能力,正好可以扮演相關的角色,台企銀也規劃,3年內要增加中小企銀放款1000億元。

而且,至去年底台企銀的資本適足率(BIS)為12.7%、第一類資本為9.6%、普通股為8.21%,而資本適足率通常是用於觀察銀行的風險應變能力,法定要求最起碼要8%以上。如果要增設海外分行,需要更多的資本,因此國發基金的注資,讓台企銀更有能力到海外申設分行。至去年底,台企銀的外幣放款約占放款量的11%,台幣放款則高達89%,所以也希望可以加強外幣放款,再提高台企銀的獲利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