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蒔蘿麼?這是一種自帶香氣的草本植物,原產自印度,是從國外引進的外來植株,外國人拿它當菜吃,不過嘛,在中國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土茴香。據說是因爲蒔蘿外表酷似茴香,開着細密的黃色的小花,有些像滿天星開花的樣子,而它的種子具有香氣,而且因爲可以開花,偶爾也被放在盤子一角用做裝點,蒔蘿的味道非常獨特,有些像薄荷冰冰涼涼,但嚼一嚼又會變得香甜可口,同樣有去除口腔異味的作用,總的來說,蒔蘿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促進消化,緩解腸胃脹氣、胃痛和失眠。

蒔蘿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長週期較長,花期是5-8月,7-9月是結果期,蒔蘿的果子就是它的種子,基本上是兩頭尖尖的細狀,很像茴香,蒔蘿種子曬乾以後,經常被用來處理魚類,可以說是魚類料理最常用的香料了,因爲這一特性,蒔蘿也被稱作是魚之香草,值得注意的是,新鮮的蒔蘿如果直接烹飪會失去原有的香味,所以都是在烹飪完成以後纔會加入。不僅如此,蒔蘿種子放在鍋裏幹炒爆香以後搭配黃酒食用還可以止腰疼,十分有效。

可以確定的是,蒔蘿這一植物歷史久遠,早在五千年前的古埃及,人們就已經知道用蒔蘿可以緩解和治療頭痛,不少人甚至相信它就是在《聖經》裏出現過的洋茴香,古代的醫者還認爲,服用蒔蘿可以緩解打嗝,這樣說來,蒔蘿也算是一味藥材了,不過目前還沒有中醫表明它可入藥,雖然不少偏方里都有蒔蘿的存在,但個人建議事關身體,大家還是要慎重一些。

不過,雖然蒔蘿有如此高的營養價值和醫學價值,但在中國它最廣泛的用途其實是被當做盆栽種植,一方面是因爲蒔蘿的氣味並不刺鼻反而十分溫和,不少香水或者精油在調製過程中也會用到它,另一方面也是因爲蒔蘿開花的樣子確實很好看,黃色小花簇花團錦簇,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而且蒔蘿的開花期相比其他的食材長很多,畢竟結果以後還可以乾脆的摘下來當做自己的調味料,可以說的上是美觀又實用了,所以在盆栽市場廣受歡迎。而且,蒔蘿的種植並不繁瑣,蒔蘿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所以只需薄土覆蓋,每日澆水便可以成功養殖,很好打理。

好了,蒔蘿已經介紹完畢了,屏幕前的你,你認識蒔蘿了麼?你有沒有想自己養一盆蒔蘿來試試看呢?期待你的分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