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所周知,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人口衆多的國家,全國範圍內僅省級行政區就有34個,地級行政區更是多達330多個,可以說不論是省級還是地級行政單位,中國數量之多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而且在中國衆多省級、地級行政區中,不論是經濟實力,還是面積大小,抑或是人口基數,很多都已經達到了一些小國家的標準,這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不過,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人口衆多,但國內也不乏一些面積較小、人口較少的地級市。比如今天咱們要說的四川這個地級市,全市就僅轄有3個縣級行政區,可以說是比較“袖珍”的。

  四川作爲中國西部地區人口、面積大省,全省共下轄有21個地州市,那麼誰纔是省內縣城數量最少的地級市呢?估計省內的朋友都知道,它就是資陽市。截至目前,資陽市已經僅下轄有3個縣級行政區,分別是雁江區、安嶽縣和樂至縣(原本還有一個簡陽市,不過在2016年已經改由成都代管),可以說資陽轄縣數量之少即使放眼全國也是少見的。

  資陽不僅轄縣數量少,面積也不大,全市僅有5757平方公里,僅相當於省內一些面積比較大的縣。不過資陽地處四川盆地中部,自古就是魚米之鄉和富庶之地,因此人口卻是比較多的,經濟發展潛力比較大。不僅如此,資陽因爲毗鄰成都,未來還將與成都實現地鐵互通。而且以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資陽未來併入成都都是有可能的,畢竟地級市合併地級市的案例全國也不是頭一次,參照雲南昆明、山東濟南就有這樣的先例。

  當然,資陽雖然比較袖珍,但區位條件卻是得天獨厚的,是連接成渝“雙核”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僅如此,資陽還是一座文化底蘊深厚、名人輩出、環境優美的城市,曾先後榮獲“中國西部車城”、“中國節能之都”、“中國長壽之鄉“等美譽,境內還有安嶽石刻、半月山大佛等優質旅遊資源,旅遊發展潛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不僅如此,資陽經濟實力也是不弱的,如今GDP也超過了千億元,也是不容小覷的。

  四川的朋友們,資陽雖然比較“袖珍”,但地理位置卻得天獨厚,以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你認爲未來有可能併入成都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