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對於美國總統四處加徵關稅的做法感到不滿,在美國甫宣佈再對中國大陸進口的2000億美元產品增課關稅之際,美國國會參議院11日以88對11票的壓倒性表決結果通過一項非約束性提案,尋求限制美國總統川普加徵進口商品關稅的總統權力。這是美國國會首次對川普行使總統關稅權力做出的立法行動。

中美貿易戰再升級,根據美國公佈進一步對華加徵關稅的清單,消費品顯著增多,包括豬肉、汽車輪胎、傢俱、木製品、手提包、寵物食品、冰球手套、地毯、門、滑雪板、高爾夫包、自行車、廁紙、服裝、電視零件、冰箱和化妝品等。路透稱,大量消費品被加徵關稅將直接威脅美國消費者和零售企業的利益。

對於美國不斷對歐盟、中國等經濟體發動關稅攻勢,美國國會也感到有必要限制總統相關權力,11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非約束性提案,尋求限制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徵進口商品關稅的權力。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柯爾克指出,下一步就是希望能夠通過國會立法,讓國會重新獲得徵收和管理關稅的權力。

對陸再開槍被批魯莽

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哈奇(Hatch)表示,川普政府本週新提出的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不僅魯莽衝動,而且完全「漫無目標」,沒有下一步的退出計畫。

華盛頓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儘管11日的投票不能立即阻止川普對多國發起的貿易戰,卻非常清晰地向川普政府發出一個信號,即雖然國會參眾兩院由共和黨主導,但不會對川普政府的關稅和貿易政策坐視不管。

愛荷華州議員大不滿

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布萊迪本週表示,中美兩國如果陷入長期貿易摩擦,全球經濟都會受到影響。布萊迪表示,當美國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徵關稅時,眾議院也可以做出行動對他的權力進行限制。

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員格萊斯利對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提出強烈批評,他表示川普的貿易政策已嚴重影響到愛荷華州,特別是最近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做法更是極大地危害到了愛荷華州從事大豆和玉米種植的農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