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號礦脈,阿依果孜礦洞,額爾齊斯。(圖/記者鄭宇軒攝)

▲三號礦脈。(圖/記者鄭宇軒攝)

記者鄭宇軒/新疆報導

可可托海國家礦山公園景區位在富蘊縣可可托海鎮,擁有豐富的稀有金屬等礦物,鎮上的俄羅斯風格建築格外顯眼。主景「三號礦脈」被公認為稀有金屬地質博物館,更為大陸「兩彈一星」的成功做出重要貢獻。

據了解,三號礦脈的開採技術曾是世界數一數二,目前仍有75%未開採。在以前中蘇關係緊張期間,三號礦脈出產的礦石承擔了大陸還前蘇聯債務的40%,是新疆有色金屬工業的搖籃。

▲▼三號礦脈,阿依果孜礦洞,額爾齊斯。(圖/記者鄭宇軒攝)

▲三號礦脈仍有大量面積尚未被開採。(圖/記者鄭宇軒攝)

可可托海礦區曾被譽為「人才輸出基地」,不僅培養了大量技術人才,也有力地支援全大陸有色工業和地方工業建設,甚至號稱當時蘇聯都辦不到的疏乾排水等相關技術,當地礦工們卻成功研發並突破,創造出多項世界第一。

在1955年,大陸啟動核武器研製計劃,當時有外國人斷言,「中國人20年也搞不出原子彈來。」但在三號礦脈豐富的稀有金屬鈹、鋰、鉭、鈮等運輸並冶煉提純,成為「兩彈一星」的強力後盾。

三號礦脈有5個獨特的地質特徵,首先是「規模大,形態獨特」,由陡傾的圓柱狀體和緩傾的階梯脈狀體的複合體;第二「稀有金屬礦種多,礦物成分複雜」,幾乎囊括了所有稀有金屬礦物;第三「結晶分異好,自交代發育,共生結構帶多」;第四「礦化及元素分布有規律性」;第五「礦物結晶顆粒粗大」。

▲▼劉杰,兩彈一星,兩彈一艇。(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劉杰於27日逝世。(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遺憾的是,身為「兩彈一星」功臣、大陸核工業奠基人之一的劉杰,於27日逝世,享年104歲。他實現了原子彈、氫彈研製試驗成功,以及核潛艇動力裝置初步設計,也被譽為「兩彈一艇」的元勛。

除了一覽三號礦脈的狀闊,還特別到附近的「阿依果孜礦洞」裡親身體驗過往挖礦的艱辛。當下蔚藍的天空艷陽高照,戴上亮黃色的安全帽後,一腳踏入礦洞裡就感受到陣陣涼意吹來,穿梭其中有如走迷宮一般。據了解,阿依果孜礦洞是1949年由人工輔以小型機械設備開採形成,從發現起共開採了近20年,為大陸國防軍事工業寫下了一篇不朽的篇章。

▲▼三號礦脈,阿依果孜礦洞,額爾齊斯。(圖/記者鄭宇軒攝)

▲▼阿依果孜礦洞。(圖/記者鄭宇軒攝)

▲▼三號礦脈,阿依果孜礦洞,額爾齊斯。(圖/記者鄭宇軒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