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人,上廁所排便會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也就是順暢。

但是如果腸道不健康呢,一切可就沒這麼順利了,那種痛苦感,一般人絕對難以理解。

第一,上廁所之後依然有大便排不盡,肛門墜脹的感覺,這種常見於便祕或腹瀉的患者,對於不明原因的便祕或腹瀉,無論是哪種病因,一定要及時檢查腸鏡,以排除是否有大腸癌。

第二,上廁所之後出現腹痛,上廁所之後出現異常的腹痛,也需要重視,因爲如果是一般的腸炎,在排便之後,腹痛往往能夠緩解,如果排便之後,腹痛依然不能緩解,這個時候,也需要警惕大腸癌。

然而,現實生活裏,更多的人卻忽視了排便異常,一拖再拖,最終的結果可想而知。

事實上,即便你沒有排便異常,也應該定期檢查腸鏡,迄今爲止,腸鏡檢查是唯一有效的能發現大腸癌的方式,以下四類人,都應該定期檢查腸鏡。

一,長期進食高脂肪食物,很少或從不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的人羣,一定要檢查腸鏡。

二,有大腸癌家族史,或者有大腸息肉家族史的人羣,一定要檢查腸鏡。

三,長期吸菸酗酒的人羣,一定要檢查腸鏡。

四,曾進行闌尾切除術或膽囊切除術的人羣,一定要檢查腸鏡。

很多人認爲腸鏡檢查很痛苦,有風險,其實這些都是相對的,而且如果選擇正規的醫院,更不必擔心這樣的風險,因爲發生率很低,相對風險,病人的獲益會更高。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