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春季,天氣變暖,身體新陳代謝加快,毛孔也張開了,這時候不僅適合排毒,而且排毒的效果特別好。說到“排毒”當然少不了時令水果。春季水果怎麼挑?吃對了助你排出體內毒素,皮膚也會更細膩!

來源:CCTV生活圈、山西衛視及相關網絡知識

◆◆

春季養生,對症食果

◆◆

預防感冒,食蘋果

春季氣溫不穩定,易患感冒,吃紅色的蘋果能使人體抗病組織產生一種熱能,同時所含的特殊物質——抗感冒因子抵抗感冒病毒,加速康復。生吃或榨汁飲用效果較佳。

乾燥咳痰,多吃梨

梨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春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的人羣食用。

梨水分充足,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幫助器官排毒、淨化,還能軟化血管,促使血液將更多的鈣質運送到骨骼。但吃梨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較好的吸收。

情鬱不舒,吃香蕉

吃香蕉能幫助內心軟弱、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煩躁的情緒,保持平和、快樂的心情迎接春天。

中醫認爲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祕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但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用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健脾開胃,吃櫻桃

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健脾開胃的功效。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

挺神醒腦,吃草莓

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草莓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草莓含有的天然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在這個春困的季節,還能幫助提神醒腦。

◆◆

吃水果,也要講原則

◆◆

原則一:

吃對時機

水果含較多的有機酸和單寧類物質,有些還含有活性很強的蛋白酶類。吃的時機不對,可能對胃產生刺激和傷害。

比如香蕉,鎂含量很高,空腹吃太多,會造成血液中鎂鈣比例失調,可能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一般,多數水果適合在飯前 1—2 小時左右食用。

原則二:

多吃無益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人每天需要吃約 200 克的水果。大部分水果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吃太多會引起胃痛、腹脹。

專家提醒,胃腸虛寒的老人不可多吃柑橘;胃腸不好或便祕的人應少吃柿子。有些人吃了菠蘿會誘發過敏,胃腸病和凝血功能障礙者不吃爲好。香蕉含糖和鉀很高,血糖高者和腎功能不全者要少吃。

原則三:

減肥,水果不能當飯吃

水果中蛋白質、脂肪以及鈣、鐵等含量較少,長期拿水果當飯,必定造成蛋白質、脂類等攝入不足,造成營養不良和貧血。雖然水果熱量比米飯低,但其口感好,容易吃多,一不小心,糖分攝入就超標了。這樣不僅不能減肥,甚至會起到反效果。

原則四:

本地當季最石鮮

“洋水果”運輸、包裝、儲存費用高,售價也高。爲了賣相好看,這類水果可能會用保鮮劑處理,或在表面打蠟,保持外表光鮮亮麗,但營養成分會在運輸中逐漸損失。因此,水果最好吃本地、當季的。

這麼多吃水果知識

你掌握了嗎?

春天不容錯過這些好水果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