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谈私烟案
▲蔡英文总统出访友邦,引发特勤与随行人员走私免税香烟,风暴至今仍未落幕。(图/记者李春台摄,)

国安特勤人员随总统专机出访走私免税烟,财政部关务署近日已针对未涉及刑责、但购买超量烟品的总统专机上旅客进行调查,首波开罚13人,其中总统府发言人室咨议林家如也在开罚名单内,被开罚4.5万元为最多。不过,媒体报导外交部与国安会人员破功,涉走私香烟,外交部今(27)日表达抗议。

外交部表示,已于26日向《联合报》说明,外交部同仁完全没有涉入所谓「违法私烟案」,并无同仁参与购买国安单位的烟品团购案。对于联合报虽充分了解外交部解释,惟仍执意刊登不实新闻内容,恶意下标误导视听,且报导影射外交部同仁涉入「私烟团购案」的恶意抹黑行为,外交部表达强烈抗议与谴责。

外交部指出,司法检调单位已说明,外交部同仁在机上的个人购烟行为并非检调单位的缉私条例的对象,报导却企图将个人航班上免税品购买,与司法单位侦办中案件恶意连结,影射外交部相关人员涉嫌弊案,此一不实栽赃与指控,恐已涉及刑责,外交部至感遗憾。

外交部强调,已于26日说明,2名随行出访人员,是各别在额度内,1人在飞机上购买1条免税烟;此为一般旅客搭乘飞机均享有的权益,是完全符合规定的个人消费行为。其中一位同仁在飞机上先代为结帐,购买后将另一条烟交给随行出访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两人返抵国门时是各自携带1条免税烟品入境,完全符合规定。

外交部再次重申,外交部同仁完全没有涉入所谓「违法私烟案」,并无同仁参与购买国安单位的烟品团购案。有关外交部两名同仁各别在机上购买一条免税烟品是合乎规定的个人消费,与参与「私烟团购案」毫无关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