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在教授數學的當中,有很多“奇異”的發現,僅僅是小學三年級,小學生之間,卻已經逐漸在拉開距離!家長朋友們,可別小看這個“距離”!因爲這個“距離”,證實了優秀生和“笨”學生之間的差距!十分讓人驚訝!

就拿今天課堂上的一道數學練習題爲例,來說明吧!本來這節數學課,是想處理本單元的整理和複習,結果,僅僅是一道填表題,就用了一節課40分鐘!“笨”學生埋頭算,有的一節課都沒填寫完。而優秀生找規律,卻只花了10分鐘!

原題目是這樣的,在空格里填寫上相應的積。表格中要填寫的答案,量比較大,要填寫81個空,如果每一道都列豎式來乘,確實,一節課時間要算完,時間很緊張。

上面這位小學生,是全班算完最快的!平時,他在班級裏的數學作業,一直是最快的,當然了,字跡不敢恭維,有些潦草。

上面這位三年級小學生,一看就是已經發現了規律!

從他寫填寫的四豎行答案來看,這名同學很聰明,他發現了每一豎列答案的遞增關係,比如,第一豎列依次乘以20,答案就是遞增20,因此,他沒有計算,直接填寫出了440、460、480……而第三豎列依次乘以30,答案是遞增30,可惜,他全弄錯了!

再來看這名小學生的答案,他全部是用列豎式的方法,一板一眼去計算,這樣做,雖然比較穩妥,但是呢,速度卻很慢,老師也覺得他的方法不可取。

這位小學生,讓老師眼前一亮,他很聰明,他先選擇性地計算了乘以20、乘以30、乘以40、乘以50、乘以60這些題,因爲這都可以口算解決!而且,答案也有規律可循,但是呢,由於慌張,這名小學生,錯題也不少!

上面這名小學生的答案,就有點讓人啼笑皆非了!孩子,你一整個豎行的答案,怎麼能都一樣呢?分明兩個乘數是不同的,積也是不同的,你怎麼能填寫相同的答案呢?看來呀,沒理解題意!

最後,老師在黑板上講解了做這道數學題的關鍵所在——那就是尋找規律!

什麼規律呢?

每一個豎行,每一個橫行,都有各自的規律,以第一橫行爲例,答案分別遞增110。再以第一豎行爲例,答案分別遞增20,當找到遞增的規律以後,就不用再列複雜的乘法豎式了,直接遞增規律數,往上加,填寫答案,很快就能做完這道數學題!

爲什麼好多小學生,一到三年級,數學成績就拉開了差距,原因只有一個:“笨”學生埋頭算,優秀生找規律!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