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養雞到蛋捲 花蓮養雞小農突破經濟困境
▲花蓮養雞小農從原本只是養雞、送雞蛋,經過展望會的生計發展培力計畫,透過學習烘焙,加工自家雞蛋變成蛋捲。(圖/花蓮展望會提供)

陳宥成夫婦是花蓮養雞小農,主要收入都倚賴養雞和販賣雞蛋,透過展望會的計畫,從養雞的門外漢,經過訓練、培育,將自家雞蛋變成蛋捲,逐漸為家庭增加收入,他們感恩展望會的幫忙,才讓他們的生計由負轉正。

陳宥成表示,當初回鄉接下養雞工作,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只能從頭開始摸索,有一天發現雞越來越少,還覺得很奇怪,和太太一查之下才知道糟糕,原來辛辛苦苦養的雞和雞蛋,被蛇、食蟹獴及山裡的動物偷吃了。

不僅如此,如何把雞蛋運下山,也很大的問題,妻子黃筠閑說,雞蛋產量平均每天300顆,容易受天候影響,有時候甚至會沒蛋供應,加上客戶多是散客,夫妻倆自行送貨,光是雞蛋配送就要半天車程,即便從早忙到晚,生活仍然是不見好轉。

正當陳宥成在思考「除了賣蛋、還可以做些什麼」,經過展望會社工員介紹參加生計發展培力計畫,發現陳宥成對烘焙很有興趣,卻苦無資源,從5月份經過學習後,現在已經可以將自產雞蛋加工成蛋捲,部分交由展望會販售,部分自己販售,夫妻倆也利用空擋,每週3天到烘焙課學習。

黃筠閑說,經老師指導,目前能做的量有限,但也陸續有訂單,現在夫妻倆計畫今年要報考烘焙證照,讓雞蛋有更多變化,增加收入。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表示,展望會為幫助弱勢家庭在艱難的經濟環境中能獲得自立機會,回應偏鄉、原鄉及弱勢家庭的需要,培力個案家庭獲得一技之長,有機會逐步改善家庭經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