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鯉魚潭自行車道」。(圖/記者蔡玟君攝)

▲不少人預估花蓮之後會價跌。圖為花蓮鯉魚潭自行車道。(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不少現在還沒買房的人,都在觀望房價是否會下跌,想抓在最佳時機出手。一名在北部工作的網友表示,他不喜歡這裡的濕冷天氣,想退休後回花蓮買房,「但現在花蓮房價也被炒得太高」,他仔細計算了租金和買房的價差,假設花東地區未來一坪跌10萬,那麼他15年後再買房、現在先租屋還可以省下12萬。

▲▼普悠瑪號列車,自強號,台鐵,火車,交通,和平站,花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和平車站。(圖/記者季相儒攝)

原PO在PTT表示,花蓮房價漲了很多,現在單坪約24.5萬,想一想似乎在當地租屋會比買房划算,「未來少子化,都會區是不會跌沒錯,但花東沒工作機會,應該有機會一坪跌10萬吧?」以下為他的計算方式:

原PO想買30至35坪的物件,目前行情月租1萬元,就算之後上漲到2萬元,抓平均1.6萬來算,租屋15年會花掉288萬,若15年後真的一坪跌10萬剩14萬,買30坪要價420萬,等於這15年來租屋加買房共花掉708萬;但如果是現在就買房,一坪24萬乘上30坪共720萬,必須多花12萬元。

多數網友認同原PO說法,花蓮未來房價很可能下跌,但屆時生活機能可能也跟著倒退,退休後住在那裡會很不方便,「花東那價格之後一定崩盤」、「少子化會跌啊,到時候那裡可能商業活動和醫療等等都遠不如現在,你還會想買嗎」、「少子化後花東人口愈來愈少,遲早跌,但沒人沒店機能會更爛,這樣你還會想去住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