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打電腦,上班,無薪假,工程師,OL,示意圖(圖/記者林冠瑜攝)

▲男女同工不同酬在臺灣層出不窮,一名小資女就曾為此喫過悶虧,讓她憤而離職。(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紀佳妘/臺北報導

同工不同酬在臺灣依然相當普遍,小資女從事行銷工作,身兼行政瑣事及清潔,天天加班到凌晨,薪資還比一樣資歷的男同事少1萬元,沒想到向主管反應,卻換來一句男生有養家壓力,因此薪資比較多,讓她決定轉身走人。

今年29歲的Hedda回想起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面試階段就曾被主管問起感情狀況,包括「有沒有交男朋友」等問題,不過錄取後主管才告知,因為行銷工作性質需頻繁加班,所以錄用女性單身者比較能全心投入及配合加班。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還是社會新鮮人的Hedda只領月薪22K,不僅要負責產品行銷、媒體活動、資料分析、市場調查、企畫案等工作內容,甚至還要包辦行政庶務、維護辦公室整潔,堆積如山的文件讓她天天加班到凌晨。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小資為了拚買房基金,利用閒暇時間兼職婚禮、尾牙主持,月收入一口氣多6萬元。(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現今臺灣社會很普遍,但最不能讓Hedda接受的是,跟她一樣資歷的男同事,「工作內容比我少,薪資卻比我多1萬元」,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詢問主管,得到的答覆竟然是男生有養家壓力,因此薪資比較多,讓她覺得非常不公平,加上身體亮紅燈,最後選擇離職。

Hedda隨後轉職,在現在這個工作崗位已做了5年的時間,也算是職場老鳥,不過這段期間只有加薪2000元,換算下來1年只調薪200元,遠遠追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因此萌生想兼職副業的念頭。

3年前Hedda正式開啟副業之路,以婚禮、尾牙主持的工作為主,同時也開課分享主持技巧,月收入一口氣增加6萬元,是她正職薪水的1.3倍,希望早日存到買房基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