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糙米保留了稻米的絕大多數營養,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對人體有相當多的益處。不過難咬、難消化卻是糙米的一大缺點,不但讓牙口不好的人因此不想喫,也可能會阻礙消化吸收。日本料理研究家推薦,用超簡單的方法料理,就可以讓糙米消化吸收的速度增加!

糙米營養大勝白米,健康抗老又防癌



日本養生料理研究家勝部美佳,根據日本知名健康飲食大師櫻澤如一的理念「自然而和諧」,經營一間強調健康飲食和生活相結合的養生料理餐廳,糙米正是其中一種具代表性的健康食材。

勝部美佳表示,人體為了分解碳水化合物,並將之轉換成人體所需的能量,維生素、礦物質是不可或缺的,而白米幾乎是單純的碳水化合物,需要靠配菜來補充不足養分,但糙米單獨食用就能有效補充能量。不僅如此,米糠中富含的植化素,具備強力抗氧化作用,能增強免疫、防癌抗癌。

日本瘦身專家和田清香則指出,糙米只是單純將穀類外殼去除的米,還殘留著胚芽、米糠。因此比起白米,糙米能保留位於胚芽、米糠處的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相當營養,能消除便祕、促進代謝,還具備抗氧化、抗老的功能。

但是,糙米難消化吸收的缺點也常為人所詬病,勝部美佳提到,糙米飯喫一口大約要咀嚼200次,才能將消化難度降到最低,對咀嚼力不良的族羣來說相當不友善。因此他推薦將糙米煮成粥,可以讓糙米更好入口,省去許多咀嚼困擾,而且植化素會溶入粥湯中,還能幫助人體更有效率吸收。此外,如果當成早餐食用,還可能有避免肝臟攝取過多鹽分、促進肝臟運作的效果。

勝部美佳強調,他店內有位來店的男性客人,本身因為工作關係經常睡眠不足,但在每天喫一次糙米粥後,1年瘦了4kg左右,而且他自身原本的過敏、打噴嚏問題都好轉了。更有不少人單純透過喫糙米粥,就瘦了10~20kg,更改善了煩躁、失眠、肌膚乾燥等問題。

糙米粥這樣做,輕鬆攝取糙米豐富營養



材料(4人份)
糙米180ml。
水720ml。(可依喜好增減)
鹽適量。

做法

  1. 平底鍋中放入糙米,開大火將糙米水分炒乾後轉中小火,慢炒5分鐘,讓糙米的香味出來,但注意不要燒焦了。
  2. 將炒好的糙米移到陶鍋中,加水用中小火慢煮。
  3. 沸騰後加入少量鹽巴,蓋上鍋蓋再用弱火煮30分鐘即可享用。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