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指「現在是時候我們要靠自己。」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已正式通知美國,終止1998年簽署的《菲、美軍事互訪協議》(VFA),意味著兩國的軍事合作關係降級。

資料圖片

自杜特爾特上台以來,便不諱言對美國感到不滿,尤其是他在國內以鐵腕手段對付毒敗的手法受到美國批評,更促使他決意在軍事上減少依賴美國。政府發言人稱,杜特爾特認為,現在是時候讓菲律賓在軍事上更加獨立。政府發言人帕內努在新聞發佈會上引述杜特爾特指「現在是時候我們要靠自己。我們會加強我們的國防力量,不再依賴任何其他國家。」

資料圖片

菲、美兩國的軍事關係可追溯至上世紀50年代。雖然杜特爾特決定終止上述協議,但兩國締結的另外兩項軍事協議,包括《共同防禦條約》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仍會維持下去。杜特爾特3年多前上台以來,便不時表達他對美國的不滿。批評美國虛偽,又指美國把菲律賓「當作狗一般看待」。他指派駐菲律賓的美軍部隊進行秘密活動,又指美國在菲島儲存核子武器,令菲律賓可能成為外敵入侵的目標。

杜特爾特通知美國:終止《菲、美軍事互訪協議》。AP圖片

AP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