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糖尿病患者來門診開藥,特別提出開一盒鈣片,預防骨質疏鬆,並且分享了與他一起抗糖戰友的經歷。

他的抗糖戰友,65歲,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患病15年,血糖控制達標。一週前運動鍛鍊時摔倒,到醫院拍片檢查,診斷髖關節骨折

骨密度檢查:T值≤-2.5,提示骨質疏鬆。

醫生告訴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引起鈣流失,加重骨質疏鬆,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一些飲食、運動細節以及補鈣知識。

的卻如此,糖尿病指南指出:“糖尿病人羣比未患糖尿病人羣更易缺鈣患上骨質疏鬆”

糖尿病患者要延緩和避免骨質疏鬆的加重和進展,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呢?

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骨的代謝,骨代謝依靠兩種細胞——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

糖尿病可通過多種機制影響骨代謝,引起骨量流失。

① 高血糖導致成骨細胞凋亡,抑制成骨細胞分化成熟;增強破骨細胞的骨吸收能力。

② 高血糖抑制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合成和釋放,而IGF-1可刺激成骨細胞樣細胞的增殖作用。

③ 胰島素可促進成骨細胞和骨膠原組織合成,而2型糖尿病常伴有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缺乏。

④ 糖尿病多尿的症狀,促進大量的鈣、鎂、磷等元素隨尿液排出,導致骨合成的原料缺乏。

⑤糖尿病腎病可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導致骨鈣動員增加,加重骨量丟失;此外腎功能不全時1-α羥化酶活性降低造成1,25二羥維生素D合成減少,進一步加重鈣吸收障礙,引起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早期症狀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周身不適、疲乏無力、腰背疼痛症狀,但大多數人認爲是糖尿病本身造成,出現症狀未引起足夠重視,延誤治療時機。

當糖尿病患者出現腰背痛、周身骨骼疼痛、負荷加大後疼痛加重或活動受限,翻身、坐起、行走困難,身高減少或者駝背等症狀時,應特別警惕,及時到醫院做骨量評估檢查。

導致骨質疏鬆的藥物不要喫

臨牀上常見的骨質疏鬆人羣中有8%-15%的人並非因爲缺鈣、維生素D或者疾病引起,而是由藥物導致體內礦物質代謝紊亂所致。

糖尿病患者服藥時注意以下幾種藥物的影響。

①降糖藥中的噻唑脘二酮類,它會導致骨量丟失劑骨折風險增加,代表藥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

②糖皮質激素,導致骨質疏鬆中最常見的藥物,它可促進蛋白質分解、抑制其合成,並增加鈣磷排泄。

③抗凝藥:華法林、肝素等,分別通過抑制降鈣素沉積和增加骨膠原溶解、抑制骨形成。

④抗癲癇藥:如苯妥英鈉,長期服用減少鈣吸收,促進維生素D降解等。

糖尿病患者如果避免不了服用上述藥物,需注意維生素D、鈣和抗骨質疏鬆的藥物的服用,並定期檢查骨密度。

怎樣合理飲食

合成骨的原料有很多,包括膠原蛋白、鈣、磷、鎂、鋅、維生素D、維生素C。

鋅可促進骨細胞的繁殖和再生,維生素D可促進小腸對鈣、磷的吸收,維生素C可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延長骨細胞的壽命。

糖尿病患者在保證平衡膳食的基礎上,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保證日常鈣攝入量,減少額外鈣的流失。

每日補鈣劑量

很多人知道日常生活中需要補鈣,但是不知道每日補充多少,需要補多長時間,擔心補鈣不合理造成鈣量超標引起結石。

《中國老年骨質疏鬆診療指南》指出,成人鈣攝入量800mg/d,50歲及以上人羣攝入量爲1000-1200mg/d。超大劑量補鈣可增加腎結石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需要注意的是,鈣劑在人體不易被吸收,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在小腸內吸收,因此補鈣時多食入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

中國營養學會膳食鈣參考攝入量

年齡段 膳食鈣參考攝入量(mg/d)
<6月 200
7-12月 250
1-3歲 600
4-6歲 800
7-10歲 1000
11-13歲 1200
14-17歲 1000
18-49歲 800
>50歲 1000
孕早期 800
孕晚期、哺乳期 1000

中國營養學會維生素D的參考攝入量

年齡段 維生素D推薦攝入量(IU/d)
<65歲 400
≥65歲 600
孕期、哺乳期 400

具體是否需要補,補多大劑量,補多長時間需要聽醫生的。

預防骨質疏鬆,如何運動

當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骨質疏鬆之後,建議進行平衡和靈活性訓練的運動,運動中重點預防跌倒,可以參加的運動有體操、舞蹈、太極拳等。

運動中更應注意場地的平整、一旦出現骨痛、抽筋等症狀原地休息,如不緩解及時就醫。

如何自我判斷是否需要到醫院檢查

日常生活中怎樣判斷自己需不需要檢查,有沒有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風險是高還是低,下面提供一個公式可以供大家參考:

亞洲人骨質疏鬆自我篩查工具(OSTA):(體重—年齡)╳0.2=骨質疏鬆風險指數(OSTA)

最後,骨質疏鬆症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骨骼疾病,隨着年齡增長發病率逐漸增高,平日的預防遠比治療更重要

試問一下:您有骨質疏鬆嗎?

參考文獻:

1.馬遠徵、王以朋、劉強等,中國老年骨質疏鬆症診療指南(2018),中國骨質疏鬆雜誌 2018年12月第24卷第12期.

2.《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診療社區指導原則》編寫組,原發性骨質疏鬆症社區診療指導原則,中國醫學雜誌.2019-3.

作者:李秋紅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