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今的小米(01810-HK),市場地位非常尷尬。既沒有了昔日領軍者的魅力,又沒有獨特的品牌潛力,就連產品初期的那點青春活力也不見蹤跡。當互聯網線上營銷模式的風口過去,小米似乎迷失了方向,那種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消失了。

  準確地講,小米曾經的輝煌,曾經的被追捧,也僅是商業模式的創新。現如今,技術創新成爲了國內智能機比拼的主戰場,線上線下配合的“新零售”已成爲營銷大勢。

  同時,繼華米科技早早獨立上市融資,推出自主品牌,擺脫對小米系的依賴之後,近期,石頭科技同樣開始佈局登陸科創板。畢竟,隨着產品重心的轉移和市場增量的放緩,小米給生態鏈廠家提供的支持越來越小。生態鏈品牌的獨立,勢必加劇小米競爭力的流失。

  美圖“嫁”給小米,小米只是一個接盤人

  4月14日,美圖手機官方發表告別信,回顧了7年來的發展歷程,無奈地宣佈:“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美圖手機?你是否聽說過呢?或者說,女性用戶知道的還比較多一些。

  2012年誕生之後,美圖手機的定位就很明確,即主打女性自拍,瞄準了消費能力較高的女性用戶市場。特別是在自身的設計上,着重強化了這種定位的風格。發行之初,美圖手機獲得了一批女性擁躉,口碑還不錯。

  爲了提升銷量,美圖還邀請了很多女流量明星持續的站臺和代言。只不過,隨着時間推移,在很多用戶眼裏,“高價低配”一直是美圖手機最鮮明的標籤。

  以最後一款美圖手機V7爲例。這款手機搭載高通驍龍845處理器,8GB運存+6.21英寸全面屏,擁有1200萬+2000萬+800萬前置三攝,後置1200萬+800萬雙攝,前置指紋識別,發售起步價4799元,蘭博基尼限量版6799元,頂配最高達到10888元。

  後來,由於種種原因,官方主動降價至3999元,而蘭博基尼也將降價4499元,前後幅度相差巨大,引來了很多消費者的反感。

  相反,在最近幾年,無論是OPPO、Vivo還是現在的拍照王者華爲,做的均要比美圖手機強的太多。特別是華爲新出版的P30,一下子便搶走了美圖手機賴以生存的用戶根基和品牌特性。現如今說起拍照,美圖手機早已經被遺忘在一邊去了。

  隨着美圖逐漸關閉手機業務,後續,小米將全面接管研發、生產、銷售以及推廣等相關環節,而美圖只是按照比例來享受分成。

  對於小米而言,接盤或許不好聽,但是也沒有辦法。一直以來拍照都是小米手機的軟肋,尤其是面對華爲手機的碾壓式優勢,小米想要有所作爲,接盤美圖也許是個不錯的主意。

  當然,如果美圖自身都在面對OPPO、Vivo以及華爲的時候無能爲力,產業線更豐富,資源也更分散的小米能不能將技術完美整合呢?要知道,小米在研發領域一直都是軟肋,無論是研發能力還是研發投入上,相較於華爲,小米差的太多。

  不敢想象,雷軍的工資比企業研發投入還高

  小米究竟比華爲差多少,我們可以用數據來說話:

  根據小米科技公佈的2018年財報,2018年,小米科技的研發投入達到了58億,相較於2017年的31.57億元同比增長了83.3%。

  這個數字看着挺厲害,實際上比較一下就知道問題有多大了。根據華爲披露的數據,2018年,華爲在研發領域投入了1015億元,幾乎是小米的20倍。而且從營收佔比來看,小米研發投入只有企業營收的3.3%,華爲的佔比則高達14.1%。

  年度報告中另一組數據也很有蹊蹺,小米2018年的薪酬總開支約爲171.1億元,前五名最高薪酬員工的總酬金就達到了102.1億元,佔總薪酬近60%。報道中估算,雷軍的薪酬至少爲98.7億元。

  儘管小米官方表示這筆薪酬爲上市前董事會給予的2%股權的獎勵,且尚未變現。但從數額上講,雷軍個人的年收入要比小米科技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的研發投入總和還要高。相較於把股權分割給員工的華爲,小米科技更像是雷軍實現自身財富的一次創業,至少沒有在企業研發上投入全力。

  不久前,在小米科技的發佈會上,雷軍怒懟友商,“不服就幹”。事實上,如果只從2018年來看,只是看到了雷軍對於華爲的攻城略地感到不服,但究竟“幹”了多少,至少目前來看,小米似乎還沒有太大的舉措。

  其實與當年的聯想一樣,小米同樣也是走的“貿工技”路線,即抓住契機,不斷做大自己,拼得是營銷能力。從小米的飢餓式營銷,再到小米手環,小米電視,以及今天的小米收購美圖手機,都是一樣的套路。

  但如今早已經不是10多年前的PC硬件爲王的時代。再牛的運營模式也是可以複製的,再牛的營銷模式,其護城河效應也遠遠比不上技術研發的厚度。

  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小米科技的誕生更像是一種現象,是人工智能崛起的風口所帶來的產物。而隨着人工智能領域不斷深入,小米的地位已經非常尷尬,非但早已不是時代的領軍者,更缺乏足夠的品牌特色。或許,這纔是小米科技迷失的根本所在。

  即便是雷軍報以厚望的IoT物聯網,恐怕也很難如他所望。道理很簡單,小米的生態鏈是靠智能端產品用戶的接入維繫的,如果用戶不斷流失,生態鏈也就是一個空架子。

  技術薄弱是硬傷,生態鏈這飯碗還能撐幾天?

  近日,北京石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石頭科技”)提交的科創板上市申請已獲受理。如果石頭科技此次IPO成功,公司將成爲繼華米、雲米之後的第三家獨立上市的小米生態鏈企業。

  據招股書披露,石頭科技擬募資13.12億元,用於新一代掃地機器人項目、商用清潔機器人產品開發項目、石頭智連數據平臺開發項目及補充營運資金。

  事實上,石頭科技是靠着代工“米家掃地機器人”起家,迅速發展起來。但是,過度地依賴小米科技,已經成爲了公司發展的未來隱患。

  公司的招股書中,2016年到2018年,石頭科技營收從1.83億元增長到30.51億元,三年漲幅超20倍;淨利潤方面,也由2016年的虧損1123萬元,轉爲2018年的盈利3.08億元。

  這其中,公司所經營米家品牌的營收分別爲1.81億元、9.89億元、14.39億元。米家品牌在企業營收中的佔比分別達到了100.00%、90.36%和 50.17%,呈現一家獨大的局面。另外兩家已獨立上市的華米、雲米同樣存在類似的問題。

  可以說,小米生態鏈成就了這些企業,但過分依賴小米生態鏈也成爲了企業進一步發展的桎梏。更主要的,恰如小米生態鏈掌門人劉德多次公開談及的那樣,加入小米生態鏈的先決條件是“必須要認同小米的價值觀”。小米的價值觀是什麼?性價比。

  濃濃的性價比基因對於小米以及它的生態鏈企業來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攤薄了企業的營收和淨利潤,另一方面則是限制了企業向高端產品的不斷孵化。

  譬如,在小米手環,智能掃地機器人風光過後,屢屢被用戶扒出問題。要麼生態鏈某企業原味某國內山寨品牌製造商,要麼就是被大V怒懟“新不新品的都是山寨貨,以前做山寨時坑過的老用戶還少嗎?哪天跑了連保障都沒有,誰會買?”

  更爲嚴重的是,隨着小米科技逐漸式微,生態鏈紅利逐漸退散,如果依然只能是“靠着小米才能活”,沒有自主品牌,沒有多元的融資渠道,一時的風光無限恐難長久。

  或許正是因爲看到了這一點,小米生態鏈的各家企業纔會逐漸走上獨立上市融資,開發自身品牌的道路。畢竟,自身實力強大才是企業持續發展的保障。

  隨着人工智能領域競爭的日趨白熱化,如今的小米,退一步則是三流,如果不進也是退,小進也還是退。如果技術薄弱的硬傷不能叫絕,就算是生態鏈這碗飯恐怕也撐不了幾天了。

  結語:

  從企業經營模式上來看,小米更像是一個營銷型的平臺。如果能夠靠着前些年積累的資金,及時地進行轉型,強化自身研發能力,小米科技未來的發展空間還是蠻大的。但是,如果僅從目前研發投入上來看,小米科技似乎還沒有下定決心。

  當然,小米眼下需要解決的是,作爲核心流量來源的智能手機端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已經不能和幾年前同日而語,那麼小米究竟該如何才能持續不斷地確保生態鏈用戶流量增加呢?

  2019年,小米科技究竟該如何發展,小米股價是否能夠有所反彈?也許,今年的“港股百強”大會上專家會做出解讀。請大家密切關注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由香港財華社在深圳中洲萬豪酒店主辦的“港股100強”盛會,爲小米科技新的一年加油。

  作者|李長祥

  編輯|李雨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