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呼籲國際共同「制約」中國。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2日)表示,中共近來發揮「銳實力」,強迫許多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更名,這些行為令人不舒服,對民主國家而言,也是不應該的事情,所以他呼籲大家團結,並希望中國大陸能自我約束。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希望國際社會可以一起行動,表達對民主自由的重視,來制約中國、減少或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中共這陣子發揮「銳實力」,強迫許多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更名等,就民主國家而言,這是不該有的事情,他希望中國能夠自我約束。他說:『(原音)各方迫於他這樣的一個擁有市場的力量,強迫做一些干預人家企業的事情,這是就一個民主國家來講,是一個不應該的事情。所以我們最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團結起來,對中國大陸這方面的行為,希望他能夠自我約束一下。』

陳明通被問及「蔡習會」有無可能以及是否有幫忙傳遞訊息時表示,陸委會一直在努力,只要能不設前提地坐下來談,陸委會都會往這方面努力。至於對岸是否有回應,他表示,「對方應該知道我們的呼籲,他們總是有他們的一些思考」。陳明通也表示,他曾說過,根據過去兩岸交流的經驗,見了面總是好說話,若「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沒有現實感,會有一些誤判」,所以他認為蔡總統呼籲兩岸坐下來談是解決雙方歧見的正道。

此外,對於中國大陸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日前申請來台採訪被拒,陳明通表示,開放兩岸媒體往來的政策目標是要增進彼此了解,該名記者在花蓮大地震的報導與陸委會設定的政策目標有點距離,且引起很多爭議,情緒相互激盪總是不好,陸委會只是暫時讓它冷卻下來,「擺一段時間」,之後對方若再申請,陸委會會再考量。

相关文章